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同事之间 到底该如何相处

2017-08-20 17:14 贵阳晚报

来源标题:同事之间 到底该如何相处

工作中,要和同事朝夕相处,除了周末,几乎每天都要共度8小时,相处时间可能比家人还多。职场表面上风平浪静,其实每每风起云涌。职场中到底有没有真正的朋友?和同事的关系究竟是亲密一点好还是疏离一点好?同事之间到底如何相处?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更是想知道。本期职业指南就来说一下同事之间的相处之道。

说法一 保持距离 远离是非

刘女士现在已经进入职场十年了,可说起刚进公司时吃的亏,她仍耿耿于怀。十年前刚进公司时,她交了一位同事兼好友。虽然有人提醒她,职场上很难找到纯洁的友谊,要留个心眼,她却不以为然。刚开始工作的几个月,上班时间她们总是形影不离,同事对她的事也清清楚楚。

然而,在面临升职时,这位同事兼好友却出卖了刘女士,她“偷”了刘女士的策划方案早一步报告给老板,代其“加官晋爵”。现在的刘女士眼中,职场同事之情只要一涉及利益,便格外脆弱,也许职场本来就不是个交友的场所。“因为无法远离擂台,因此无法远离是非。在你的周围,你可以选择朋友,却无法选择同事。”

同样抱有这一观点的宋先生自从四年前进入新单位以来,就给自己定下一条铁的纪律:不跟同事做朋友;除了工作以外,私下里,自己不跟同事过分接近;就算吃饭、喝酒也绝对不谈个人的事情。

如今,宋先生都佩服自己的韧性。看到身边的同事来来往往换了几茬人,他更庆幸自己在职场上的稳定。

说法二 搞好关系 升职在望

三年前,李小姐是某公司的行政助理,校花级的李小姐进了公司之后,就备受大家的关注。相处中,同事们发现李小姐并不是那种“恃美生娇”的女生,非但没以为自己是美女就了不起,反而脾气好,耐心好,也从不指使别人替她干这干那,这让她很快就赢得了大好的人缘。周末要聚会吃饭了,屁颠颠跑去买酒、订饭店的肯定是她,周末发起郊游,做攻略、制定路线、订车这样的麻烦事情也总是她承担下来,路上还不忘背上一堆零食。

日子久了,李小姐学历不高、专业背景知识一般之类的问题几乎大家都忽略了,说起来都觉得“小姑娘会做人,交际能力很不错的”。

果然,一年前其他部门的同事私下告诉她:申请去销售部吧,销售老总提过几次对你印象很好,今年他们部门要派一个人去海外,人手会缺,这时候申请过去正是好时机。不但薪资有提升,将来的前景也更好。

现在,与生俱来的跟人相处的能力,已让李小姐在销售部得到了更加长足的发挥。在她看来,和同事亲密无间的关系不仅给自己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也为自己在职场上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建议 关键是把握好“度”

资深HR李先生认为,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和同事做好朋友、工余时间都混在一起也不是不行,但要有分寸。以下是李先生的一些建议:

不要装大方,也不要贪便宜:

和同事一起出去玩,切记账目要清,要么AA制,要么这次你请、下次我请。过于豪爽大方或者贪小便宜都将使得双方的相处无法长时间维系。

当别人没有这个意识的时候,那么谨记吃亏是福,你大方埋单就是,最多下次不玩了。

要保持人格上的平等:

这在老员工和新员工、领导和下属相处的时候尤为突出。

既然是大家在工余一起出来娱乐放松,那就不能总是拿着居高临下的指教态度,更不要有什么等级观念。朋友之间,不能只是一方对另一方好,平等的关系才能长久。

多和不同部门的同事混:

一来关系远了,利益纠葛相对较少,是非也就少;二来不同部门之间,信息交叉互补的可能性比重叠的可能性更大,有利于你掌握更多资源。

最好不要喝酒:

如果实在高兴了,那也千万不要喝多,更不要喝醉。

酒后吐真言,喝多了,分寸感自然就差了,嘴上也就没了把门的了。失态尴尬还算小事,说错话、得罪人、被人抓住软肋,这些才是真正的大麻烦。

别谈论不在场同事的笑料或缺点:

坚持在背后说别人的好话,别担心这好话传不到当事人耳朵里。如果有人在你面前说某人坏话时,那么就微笑不语好了。

不要跟同事诉苦:

不要在工作不顺、心情不好、一肚子委屈和烦恼的时候和同事出去吃饭、聊天,并指望对方能给你以指导和建议,给你开解及劝慰——如果人家愿意那么做,那你得赶紧去烧高香庆祝自己运气好,但是别人并没有这样的义务的,不是吗?

把不愉快的情绪传染给别人并不是什么好事情,甚至还有可能把原本已经有些糟糕的局面搞得更加复杂。

不要跟同事说秘密:

不要觉得歌唱得high了,酒喝得爽了,同事也就变成了从小一起长大的手帕交、闺密、死党——不会的。不管是情感也好、工作也好、家庭也好,既然是不能说的秘密,告诉别人也是徒增人家的负担,就让它烂在自己的肚子里吧。

玩笑场合,当不得真:

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情绪放松了,玩得高兴了,一时半刻有些失了分寸有时也是难以控制的。但是哪里的事情,就在哪里完结,不要当真。玩过疯过、喝过闹过,就让它随着第二天清晨的雾气一起蒸发吧。在办公室里,一本正经地提起“你昨天让我喝酒的时候,答应今天帮我搞定那个难缠的客户”之类的话题,就没意思了。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 段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