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飞钓”在美国走红 高端鱼竿成为新商机

2017-08-19 15:29 央广网

来源标题:“飞钓”在美国走红 高端鱼竿成为新商机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飞钓“Fly fishing”不是普通的钓鱼,它有专业的鱼竿,需要将毛钩会随钓线抛投姿势,优雅绅士。这种鱼竿通常价格不菲,据《商业周刊》介绍,美国一家飞钓竿生厂商Orvis的鱼竿H3价格在850美元左右,公司年销售额超3.5亿美元。许多钓鱼爱好者信赖Sage品牌,这家公司因制造远距离抛投的“快速”飞钓竿而闻名。而G.Loomis则专注高端,他们推出的飞钓竿,价格在1000至1700美元之间。

那么,国内的飞钓情况开展如何?国际飞抛投协会认证的抛投讲师王勇表示,飞钓对场地有一定要求,但是它也可以适应很多种钓场。通常,飞钓给人们的印象就像外国影片,因为飞钓本身起源于欧洲。它是一种溪流的钓法,人们常常穿着水裤站到溪流里钓鱼,这是比较直观的印象。但是,现在传至世界各地已经有所发展,对钓场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这意味着它可以适应多种钓场,不仅是溪流,水库、湖泊、河里、码头、船上、岛上以及海边等一些钓场都可以钓。

同时,飞钓需要有一定的空间。因为飞钓钓法在抛投过程中,线在空中飞舞需要一定的空间,这需要有一定的要求,但要求也不是很严格。

飞钓的吸引力何在?王勇指出:“喜欢飞钓的原因有很多。有人喜欢装备,因为装备漂亮、吸引人;有人喜欢做毛钩,毛钩就像艺术品一样,自己做出来很有成就感;另外,飞钓的抛投很美,给人很舒服的感觉;飞钓还有做钓。做钓是指人完全的融入到环境当中,比如站在溪流里与溪流融为一体;和鱼进行搏斗、交流,包括如何把鱼钓上来,钓上来后又轻轻将鱼放流。其实,飞钓的吸引力不仅仅存在某一方面,很多过程都很吸引人。”

关于飞钓的装备,美国网站上有人戏称“飞钓比音箱发烧友更烧钱,爱上飞钓,毁三代。”那么,这些装备贵吗?

王勇说:“飞钓的工具和传统钓法的鱼竿以及鱼线、鱼轮都不一样,也就是说,飞钓和传统钓法是不能互相替代的,都是专用的。首先,飞钓的主线是一种有重量的线,而传统钓法的线是尼龙线等很轻的线;其次,飞钓竿和传统台钓的手竿、海竿都不一样,它是针对飞钓线来设计的竿子;再次,轮子和其他钓法不一样,飞钓轮子是没有变速比的,是1:1比例、不带变速的轮子。因为飞钓和其它商品一样,也有不同价位的竿子。如果在国内刚刚入门的话,整套可以直接拿来钓鱼的装备也就几百块钱。同时,爱好者们可根据自己的预算买一些稍贵的鱼竿。”

问及国内玩飞钓的人的规模和数量。王勇表示:“现在国内玩飞钓的人相比其它钓鱼人群来说是小众,而且非常少。2004年传到中国,当时国内也就只有十几个人在玩,到现在人也不是很多,预计全国加在一起不超过5000人。之所以目前玩的人很少,是因为在国内人们对飞钓的认识还不够,而且能够深入玩飞钓钓法的人需要达到一定境界。要钓获放流,这样就过滤掉很多人,很因为多人就是为了鱼获,如果不拿鱼获,他会认为这次做钓没有意义。所以,目前国内玩飞钓的人很少。”

那么,飞钓的理念是,享受钓鱼的过程但最终要把鱼放生吗?王勇说:“本身这种观念是超越其它任何一种钓法的。因为它追求的不是鱼获,而是钓鱼过程的快乐,这种观念是在其它很多钓法之上的。另外,这种钓法的技术要求比较高,对于抛竿、绑毛钩、做钓来说,飞钓是一种很系统、细致的钓法。飞钓在欧洲已经著书立说,它是一种很有文化底蕴的钓法。很多人说,飞钓可能是钓鱼中的高尔夫,就体现在这里。同时,飞钓对鱼的态度也是一种很绅士的做法。”

目前市场上,关于飞钓的产业已经兴起,比如飞钓俱乐部,对爱好者进行培训、组织活动,甚至以此为主题的旅游。另外,游戏商们也有开发飞钓游戏,让飞钓爱好者们在家也能感受抛竿的快感。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奥 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