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flowerplus“毒花”后续:订单下降或引发现金流紧张

2017-08-18 18:32 中华工商时报

来源标题:flowerplus“毒花”后续:订单下降或引发现金流紧张

近日,网上爆出“鲜花暗藏毒花”事件,称有网友在电商平台网购的鲜花,因其中一种花材存在毒性而过敏,这些花束涉及京沪等地。事由是鲜花电商Flowerplus花加(以下简称花加)因“马利筋”陷入“毒花”风波。随后,花加在其官方微博公开回应此事,并“跪求原谅”。受“毒花”事件影响,花加不仅遭到用户对于安全的质疑,还面临订单严重下滑、投诉率激增等困境,导致其不得不减少甚至终止与物流供应商的合作。以往更多在汽车、食品行业听到的“召回”一词,这次出现在了“毒花”风波中。而花加是订阅式、包月制宅配的销售模式,不仅能准确的预估需求、避免库存积压,同时能更早期的获取现金流。而受“毒花”事件的影响,花加订单严重下滑,这意味着花加不仅在8月份的的现金收入减少,同时还要为往期预定鲜花的用户持续支出,用于购买花材、供应链及物流服务等来兑现往期订单。

“毒花”涉4000单一周前,多位网友反映,8月5日在收到鲜花电商平台——花加送来的预订鲜花后,又收到提示短信要求“将此次花材销毁处理”。多位网友在微博以及花加社区反映,收到花加发来的两条提示短信,短信称用户收到的混合花束中含有马利筋这款花材,在处理枝叶时会有白色的乳汁流出,处理后及时清洗,不要与皮肤接触。另一条则表示了歉意,“跪求原谅”,并称马利筋“背锅”。随后花加启动“毒花”马利筋的快递召回,并对未送达的订单进行临时拦截。

据相关资料,马利筋又名莲生桂子花、芳草花、水羊角,灌木状,高达60厘米至120厘米。全株含白色体液,花朵多姿,观赏价值高,适合庭植美化或盆栽。但其全株有毒,尤以乳汁毒性较强,可作药用。

而8月7日凌晨,花加在其官方微博公开回应此事。一份署名为花加CEO王柯的声明——《美好事业从责任开始》对整个事件进行了说明。据称,8月5日凌晨,花加质检团队核实鲜花处理工序确认单时发现,200枝马利筋未进行完整的预处理,混入处理好的马利筋,送往用户手中。由于无法追溯到底哪些用户收到了有毒的马利筋,花加决定召回京沪等地所有含马利筋的4000份订单。

据花加方面透露,他们已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处理了此事。其官方微博显示,8月5日当天,8点10分,花加成立紧急小组,确定将鲜花召回以及补偿方案;8点30分,客服部紧急电话短信联系客户,提醒客户避免和花材的接触;8点50分,物流部门对未送达的花束进行拦截,已配送的花束上门取回;9点10分,客服部通知客户补偿方案,将免费补送鲜花和花瓶;10点30分,90%的花束已被召回。

花加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沪两地约5000名用户收到的花中含有问题花材,目前已全部召回。并确认华北片区有3位北京用户出现过敏反应,症状表现均为拇指胀痛,至8月6日下午,症状均已消失。花的搭配设计,均由上海总部统一进行。

花加配发毒花导致用户担忧

网友“在等追寻郁金香”对花加的处理方式并不满意,并对其品控发出质疑。“现在我就想问问花加,早干嘛去了,用户的生命安全在你们眼里就视为草芥吗?从筛选鲜花,到发出鲜花再到发现问题,无论源头品控、中间发现问题到解决方案,你们太多的问题一条短信就准备打发用户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花加陷入花材风波,也是在公司管理、供应链管理、质检把控,甚至是源头采购等方面出现了难点。

本次毒花召回事件,源于一支生产小组,因原料问题未按规定对他们负责的200束含马利筋的花束进行完整的预处理。有律师表示,该行为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的规定。花加按照法律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包括赔偿因过敏、中毒等症状产生的医疗费、治疗期间的护理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等费用。除了民事赔偿责任,如经消费者举报反映,花加还可能会面临行政处罚。

“毒花”风波导致业务下滑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花加陷入“毒花”风波后,业务出现下滑,订单量严重萎缩,虽然推出了抢红包、零元领花等促销活动,但收效甚微。业内人士分析,订单缩水营收降低,更加令现金流雪上加霜的是,花加在为往期低价促销的长周期订单持续支出。记者翻看花加的传播文章,花加在5月24日的两周年庆活动中,制定了买赠、折上赠等大力度烧钱补贴策略,并且通过优惠政策的制定来刺激用户长周期购买。如果用户预购了半年鲜花,意味着花加要为这位用户持续支出,直至2017年底。尽管今年7月18日,花加宣布完成上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融资,这次对资金的打击也是很大的。

记者致电花加公关部负责人,表示要了解下事件的进展情况。他告诉记者他在开会,会安排人与记者联系。但是截止到记者发稿,花加并未有人与记者联系。

有业内人士称,在鲜花电商激烈的竞争中,花加持续的低价策略以及烧钱补贴,虽然能在短期赢得市场,但是,背后却有诸多隐患,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鲜花电商不能忽略鲜花安全和质量把控,更不能仅依靠烧钱补贴来获取用户。鲜花本是美好的事物,电商平台应理性发展,对商品质量的把关要更加严格,这样才能带给用户美好的生活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姜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