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带一路”紫玉金砂国礼紫砂艺术巡展在京启动

2017-08-18 17:13 千龙网

8月18日,“一带一路”紫玉金砂国礼紫砂艺术巡展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24件精美的紫砂国礼产品亮相北京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步正发、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傅维杰,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宗顺留中将、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中国《雕塑》杂志社社长范伟民等领导和专家,新华日报副总编、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张晓东,及我领导张立军、沈晓红、储红飙共同为巡展启幕。副市长储红飙致欢迎词。

据承办方介绍,此次巡展展出的紫砂作品,是由江苏紫玉金砂茶艺有限公司多年来联合清华美院、北京大学、中国《雕塑》杂志社和国内各领域知名艺术家及学者,设计创作出的优秀的紫砂茶具,它们或赠予了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或被联合国收藏,或走进人民大会堂、中南海被用于重大国务活动。2017年5月,“紫玉金砂”品牌紫砂茶具被选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专用茶具,服务30个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

储红飙副市长在致辞中说,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在宜兴这座以“书画之乡”、“教授之乡”闻名于世的江南古城,在宜兴这片极富艺术气息、人文魅力的山水之间,孕育了集书画、诗文、篆刻、雕塑于一体,融材质美、形态美、工艺美、内涵美于一身的紫砂技艺,成就了宜兴“中国陶都”桂冠上一颗最闪亮的明珠。

储红飙指出,在宜兴众多的紫砂制作企业中,江苏紫玉金砂茶艺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紫砂艺术精品,曾被作为国礼赠给外国元首和国际组织,为国家的政治、外交和文化弘扬做出了贡献。今天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地进行巡展,目的就是要遵循国家“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战略,借助紫砂艺术,进一步彰显“中国陶都、陶醉中国”的新风貌,在提升宜兴城市形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营造新时期的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国文化在全球范围的影响与传播。紫砂,对于宜兴而言,既是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更是一份厚重的历史责任。宜兴市政府也将以举办第九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为契机,更大力度地推动紫砂艺术的传承和弘扬,努力使“紫玉金砂”韵味更绵长、香飘海内外。

据了解,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国紫砂艺术,推动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作为“中国陶都”的宜兴,自2016年起,在陶瓷行业协会的牵头组织下,“一带一路”宜兴紫砂巡展已从国内到国外多次展出,展示着东方紫玉的独特魅力,促进了紫砂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国内,先后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出发,分别在厦门、福州、杭州、上海、南京、青岛、北京、西安、广州、深圳等十五个站展出。国外,去年4月份首次在大英博物馆亮相;同年11月份在阿联酋的“非遗”展上,宜兴紫砂展出45天,紫砂技艺表演也连续了45天;今年6月份,宜兴紫砂和其它四朵陶艺金花均陶、青瓷、彩陶、精陶在俄罗斯展出,受到一致好评。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告诉记者,对于紫砂艺术来说,“一带一路”为其打开了提升发展的时空隧道。一方面,可以充分挖掘“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全球化市场机遇,做好产品、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可以从国际交流中总结经验、提升智慧,使其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使者,成为世界陶瓷产业和文化艺术的重要发展源泉与组成部分。史会长表示,将遵循“以陶为媒,以艺会友,扩大交往,促进发展”的宗旨,以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目标,将与相关文化、艺术机构一起携手,共同致力于紫砂艺术、紫砂文化品牌的打造与传播,用艺术连接人心,用文化服务大众,用紫砂为更多的人服务,让东方紫玉在“一带一路”上绽放异彩!

据悉,“一带一路”紫玉金砂国礼紫砂艺术巡展在北京雁栖湖首展结束后,9月2号将在山东临沂展览、9月21号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展览、10月26号在宜兴市博物馆展览、11月在武夷山展览、2018年1月将在台湾展览馆展览。之后还将在匈牙利、捷克、意大利等地进行国际巡展。

启动仪式上,2017全国高校毕业生优秀雕塑作品展颁奖仪式同时举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