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聚动能 中铝西南铝10米铝合金环件刷新世界纪录

2017-08-18 14: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 宗晓丽)神舟飞天创造了“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了“中国深度”、高铁奔腾刷新了“中国速度”、大射电望远镜拓宽了“中国维度”、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几乎每一个国家重大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关键项目,都包含着中铝公司提供的高端合金材料,而中铝公司旗下的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南铝”)作为铝加工板块的核心企业,更是以多项重大的技术突破和创新的材料保证体现了央企担当。

“中铝西南铝造”装备全球第一“天眼”,图为西南铝轧制的射电望远镜用铝基材。

“中铝西南铝造”装备全球第一“天眼”,图为西南铝轧制的射电望远镜用铝基材。(企业供图)

近年来,中铝西南铝将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依靠科技创新的杠杆,撬动了企业不断前行。2016年11月3日,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采用的西南铝独家供应的5米级整体铝合金环件刚刚在太空中完成首秀,西南铝于2017年8月25日将整体环件的直径扩展到10米,再次刷新世界整体铝合金环件纪录。

“10米级重型运载火箭用整体铝合金环件的制造成功,使我国深空探测装备硬件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中铝西南铝也再次实现了在超大型整体铝合金环件研制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抢占了未来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先机。”西南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铝西南铝员工吊运生产合格的铝合金板材(企业供图)。

记者了解到,以西南铝为代表的中铝公司各企业先后为我国东风、长征系列火箭、天宫系列目标飞行器、“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探月卫星、战机、舰船、国产大飞机等数十项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上千个品种的高性能、高品质关键铝材。近年来,中铝西南铝累计为航空、航天、船舶等国防军工领域提供高性能、高品质关键材料10余万吨。

据介绍,中铝西南铝还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比如,打破了国外在高强、高韧、耐损伤、抗疲劳、超低密度化等新型铝合金材料制备的技术封锁,陆续研制出了有代表性的第三代、第四代先进铝合金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彻底扭转了我国先进铝合金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中铝西南铝一万吨油压机在生产锻件用的胚料(企业供图)。

除此之外,西南铝还为500m口径球面的、有全球第一“天眼”之称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提供了优质铝材;开发出短流程制造的高速重载列车用超大规格板材,减轻了运煤车自重和能耗;开发出高强高表面高成形性汽车板和新型手机壳体材料。多项新技术为电子信息、交通运输等市场的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必须重视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西南铝打算再招录50名博士生,为企业转型创新发展增添一份力量。”西南铝党委书记、董事长尹雪春告诉记者。据了解,2017年5月13日,西南铝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中铝科学院重庆分院揭牌,重奖2012—2016年期间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团队,总奖金超过100万元,单个团队奖金最高20万元。

中铝西南铝员工在检查准备交货的铝合金板材表面质(企业供图)。

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近年来,西南铝积极完善创新团队、研发人员、创新成果的考核与评价、分配与激励等管理办法。近年来,中铝西南铝在科技创新中共获得国家、省(部)级奖2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2个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获得授权专利214件,其中发明专利86件(含1件美国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28件。

“‘十三五’期间,中铝西南铝将重点打造以航空材料、航天用环件、海洋船舶材料等为代表的科研创新团队。大力推进乘用车用铝材、电子通讯用铝材、高档阳极氧化板、薄型罐体料等产品和铝材精深加工的开发力度……到‘十三五’末,西南铝要实现加工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完善,初步建成先进航空、航天用铝合金技术研发平台。”西南铝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西南铝简介

中铝西南铝生产厂区(企业供图)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0年12月18日改制成立,其前身是西南铝加工厂,现隶属于中国铝业公司。经过50年的建设发展,西南铝已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特大型铝加工企业,是我国航空航天及国防军工材料研发保障、高精尖铝材研发生产和出口的“核心基地”。中铝公司铝加工板块的核心企业。

中铝西南铝主要产品有铝及铝合金板、带、箔、管、棒、型材、模锻件、自由锻件、压铸件、铝焊管、高端合金、高温合金、彩色涂层铝板等产品。西南铝建有中国有色、重庆企业里唯一的院士工作站,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两江学者1人、国家级技能大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0人,高级管理专家、教授级高工等多名铝加工资深技术、管理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人数的25%以上,技术研发实力国内领先。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