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西南铝积极探索高附加值、高端精深铝加工之路

2017-08-18 11: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 宗晓丽)2017年1至7月,中铝公司旗下的铝加工板块核心企业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南铝”)铝加工材同比增长30%,出口增长54%;高精板带事业部商品产、销量同比增长12.9%、13.4%,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这亮眼的成绩单是中铝西南铝坚持走创新、转型发展之路取得的。

中铝西南铝生产的铝合金锻环(企业供图)

转型升级!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

2016年8月25日,中铝西南铝成功研制直径10米运载火箭用铝合金整体环件。图为技术人员在测量轧制好的超大型铝合金整体环件尺寸。(企业供图)

据了解,2017年以来,中铝西南铝紧扣中铝公司加减乘除推动转型升级的要求,面对仍然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对需求不旺的市场,西南铝把调结构和保军工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强化营销策略、生产组织和提质上量。西南铝生产部主任陈进向记者表示,“在市场的倒逼下,我们紧跟市场的节奏明显加快,生产组织的效率明显提高。”

记者了解到,在市场拓展方面,西南铝积极实施大客户、大品种战略,通过差异化授信、签订年度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深化与重点产品客户、大客户、重点客户的合作,稳定主导品种市场,实现重点产品持续增量、民品结构不断优化。事业部在积极培育国内大客户的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对传统海外市场快速优化服务方式,大幅提升合作规模。

据介绍,高标准、严要求已植根于西南铝干部职工心里。记者走访一线了解到,压延厂主管技术员王能均带领相关技术员,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对高端合金生产工艺进行大胆创新,解决了产品性能不均匀、板形不好等问题,使成品率同比提高14%。锻造厂成功研制出C919所需要的多个规格的铝合金锻件,满足了国产大飞机项目关键铝材急需。

谋跨越!逐步走铝产业链的终端、高端之路

中铝西南铝员工在吊运出口的铝合金易拉罐卷材(企业供图)

“跨越式发展铝加工”、“再造一个西南铝”、“走出西彭”成为中铝西南铝干部职工热议的话题。在抓好当前生产经营的同时,广大干部职工都把心思放在了“谋跨越”上。中铝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提出,中铝公司作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特别是铝工业的排头兵,必须加快推动我国工业用材轻量化的步伐,积极扩大铝的应用范围,引领我国铝工业的供给侧改革。葛红林要求,西南铝作为中铝公司铝加工板块的核心企业,要“坚定不移走高附加值、高端的精深铝加工路线”和“争做履行国家使命的排头兵、打造创新驱动的主战场、建设人才聚集的新家园”。

“在中铝公司‘跨越式发展铝加工’的战略部署中,作为中铝公司铝加工板块的核心企业,西南铝一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成为跨越式发展铝加工的主力军”,西南铝党委书记、董事长尹雪春表示。记者了解到,西南铝计划利用重庆的区位优势,尽快做大汽车材料、3C、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等领域,逐步走近铝产业链的终端、高端。

对于下一步的转型发展,西南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黎勇告诉记者,“西南铝将大力实施军品保障工程、民品升级工程和转型发展工程,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步伐,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铝加工的跨越式发展,始终引领中国铝加工业潮流,为保障国家急需和参与国际竞争再立新功”。

补短板!建设学习型企业

2016年4月1日,中铝西南铝技术员在测量C919飞机用模锻件。(企业供图)

此外,针对西南铝目前存在的观念不新、作风不硬、能力不强“三大软短板”,对此,葛红林要求“西南铝要尽快补短板”。面对国防军工新材料的重大需求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西南铝拟在3年内完成对中厚板生产线填平补齐改造,并新建高端合金熔铸生产线、50000吨模锻油压机等项目,尽快补齐装备短板,保持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和生产保障的主力军地位。

为促进干部职工转观念、补短板,西南铝在尹雪春带领下,实现了西南铝学习型企业的建设。在“西南铝学习”微信群上,大家不断交流学习的心得和体会。西南铝机关将每周三晚上确定为学习日。各二级单位也纷纷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学习、讨论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我们观念、作风转变和工作能力的提升。我们对西南铝今后的发展信心、干劲更足了”。西南铝高精板带事业部综合部主管向庆表示。

时不我待,催人奋进。尽管中铝西南铝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转型升级对于这家老企业来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铝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要求,西南铝要牢牢把握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相好,“一带一路”倡议和工业用材轻量化不断拓展市场的重要机遇,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和资源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扛起铝加工发展大旗,争创世界一流的铝加工企业。

【相关阅读】西南铝简介

中铝西南铝生产厂区(企业供图)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0年12月18日改制成立,其前身是西南铝加工厂,现隶属于中国铝业公司。经过50年的建设发展,中铝西南铝已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特大型铝加工企业,是我国航空航天及国防军工材料研发保障、高精尖铝材研发生产和出口的“核心基地”,是中铝公司铝加工板块的核心企业。

中铝西南铝主要产品有铝及铝合金板、带、箔、管、棒、型材、模锻件、自由锻件、压铸件、铝焊管、高温合金、彩色涂层铝板等产品。西南铝建有中国有色、重庆企业里唯一的院士工作站,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两江学者1人、国家级技能大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0人,高级管理专家、教授级高工等多名铝加工资深技术、管理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人数的25%以上,技术研发实力国内领先。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