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催熟剂催熟的葡萄能不能吃 专家:葡萄催熟并不可怕

2017-08-18 10:12 新华日报

来源标题:催熟剂催熟的葡萄能不能吃 专家:葡萄催熟并不可怕

专家:葡萄催熟并不可怕

正值葡萄上市旺季,一则“果农滥用催熟剂”的新闻最近在网上传播,报道称西安某地执法人员将下辖葡萄园中约一万公斤使用了催熟剂“乙烯利”的葡萄全部销毁,不少网民担心,吃了催熟葡萄对身体有害。事实果真如此吗?

“乙烯利”是什么?催熟的葡萄还能吃吗?南京市场上是否有催熟葡萄?记者15日走访南京多家葡萄园,果农们纷纷表示,8月份正是葡萄自然成熟的时候,不需要用催熟剂,使用催熟剂反而会导致葡萄“熟过了”,影响销售和口感。浦口盘城葡萄园老板胡伟告诉记者,南京阳光充足,气温适宜,自然生长的葡萄品质就很好,“用乙烯利催熟的葡萄不光口感偏酸,也不易储存和运输。”

葡萄育种栽培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陶建敏说,新闻中所说的葡萄是因为过量使用了催熟剂,影响了葡萄质量,“这样的葡萄卖出去影响当地品牌,才被勒令销毁。其实,使用乙烯利催熟的葡萄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可怕,吃了催熟葡萄并不会对我们身体健康产生问题,消费者不用担心。”

专家表示,乙烯利是通过生成乙烯催熟水果的,而乙烯本身就是一种植物内源激素,可由水果自身分泌产生,只是由于自身产生的乙烯不足而需要外部添加,并诱导水果本身的内源乙烯,使水果自身快速产生乙烯气体,加速自熟,这种外源添加的乙烯与水果自身产生的乙烯本来就是同一种物质。乙烯利在国内外广泛用于香蕉等水果的催熟,但在葡萄上不一定需要使用,并且在葡萄产前使用效果也不一定好。

乙烯利的毒性很低,美国把它列入了豁免物质名单,这意味着乙烯利可以随意使用,不需要制定残留限量加以监管。目前为止,全世界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乙烯利等植物外源激素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同时,乙烯利降解快,产生的乙烯又是气体,容易挥发,所以在水果上的残留微乎其微,几乎很难检测出来。 本报记者 吴 琼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吴 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