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智慧粮仓让粮食放心“入住”

2017-08-18 10:11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智慧粮仓让粮食放心“入住”

作为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河南夏粮收成怎么样?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透露,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710.8亿斤,比上年增产15.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丰收了,小麦是否颗粒归仓?截至7月12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已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692.8万吨,其中一等160.3万吨、二等507.1万吨、三等25.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3.1%,是近几年收购进度较快、入库质量最好、增收效果显著的年份。

河南素有“中原粮仓”之称,是全国的产粮大省。但是,按照传统方式储粮,面临着效率低、损失大等风险,怎么才能更好地保障粮农的权益呢?

“今年5月底就做好收购准备,及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真正解决粮农卖粮难问题。”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韩建峰说。在郑州东区中储粮大厦的集控监测室,通过智能化粮库在线监测平台,工作人员动动手指就可以查阅河南各地粮库粮食的体积、质量、温度、湿度等实时信息。

粮食的储藏,对温度、湿度、水分都有极高的要求。在新郑市新港直属库23号平房仓,保管员王大鹏每天都要把粮仓内外的情况变化记录在案,通过可追溯的、严格的流程管理,最大限度保证粮食质量。

库区内的10个大型圆柱建筑物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叫做浅圆仓,每一幢粮仓内径25米,檐口标高27.9米,单仓设计容量平均9800吨。”新港直属库副主任玄惠民介绍,与传统平房仓相比,同样的占地面积,浅圆仓装粮要比传统仓多4倍到5倍,“这些现代型粮仓一改传统粮仓占地面积大、容量小的缺陷。并且,每个仓内还配备了国内先进的智能管理系统,整个操作几乎不需要人工”。

在新港直属库,质检员袁颖告诉记者,收粮期间需要眼睛距离样品大约20厘米,在强光下用镊子把盘子里的每一粒小麦过两遍,遇到有霉头的小麦,则用裁纸刀破开,确定内胚是否变质。“质检是第一步,只有用心,农民才能放心。”袁颖认真地说。

制卡、质量检验、磅房称重、卸车入库、过磅除皮、结算付款,工作人员坚持走好每一步,有序收购、不抢购、不抬价、不出现“转圈粮”,真正做到让粮农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

在粮仓门口,还未看到仓内储备的粮食,一股麦香便扑鼻而来。走进粮仓内,收进的小麦被工作人员细心照料着,粮面被精心地压盖过,“粮面压盖是我们把科技手段应用到粮食储存的一个部分,通过粮面压盖,各个粮仓最大程度地利用了储存空间,有力地减少了空间浪费,能够多储粮。”玄惠民说。

给储备的粮食VIP级服务,让粮食放心“入住”。“仓顶有隔热板,地面是‘龟’字形的铺设方式,屋内有一个可以旋转110度的窗户,这是粮食呼吸新鲜空气的关键所在。粮仓内分布的一根根温度测量线可以随时测量粮食的‘体温’。”仓储科科长胡俊说,仓内采用科技储粮技术,实现了智能通风、智能气调、智能熏蒸以及内环流控温。比如,当仓外环境发生变化,系统就会自动开启仓内通风和内环流装置等,来满足仓储要求。“这样就可实现绿色环保储粮,降低粮食保管损耗,确保群众吃上安心粮、放心粮。”胡俊说。

新港直属库是中储粮公司在河南单体库容最大的仓库之一。目前,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辖有25家中心库、65家分库,有效仓容1180万吨。管理中央事权粮油超4000万吨,其中近80%的粮食以委托和租赁的方式存储在1800多个地方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和社会仓储企业。由于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开展智能化粮库建设,连续多年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率、宜存率均保持100%,确保了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夏先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