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逐一检查200余家招聘平台

2017-08-18 08: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逐一检查200余家招聘平台

北京青年报记者17日从市人力社保局召开的半年工作会上获悉,本市约有200余家从事线上招聘的机构,取得行政许可的仅71家,人力社保部门将对所有线上招聘机构逐一检查。同时,下半年本市将出台文件促进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等7类重点群体增收。

据介绍,本市上半年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7.9%,城镇职工劳动合同续订率为91.8%。6月底,全市集体合同覆盖企业6.1万户,涉及职工335.3万人。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6053件。街乡等基层调解组织成功调解劳动争议5312件,置换仲裁调解书1693件。

就李文星事件,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待刑事侦查结束之后,行政处罚方面的检查也将跟进。下一步,将联合工商、公安、教育等部门开展对招聘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虚假招聘”、侵害求职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

“之前,我们对线下的机构查处得比较多,现在将重点关注线上招聘平台。据工商局给出的初步数据,约有200余家从事线上招聘的机构,而取得行政许可的仅71家,主要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下一步我们就是要一家一家地去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人力资源市场,人力社保部门一般查处的方面包括有没有行政许可、是否提供虚假信息、收取押金、使用童工、乙肝歧视等。而对线上招聘机构,将主要查处是否有行政许可、是否提供虚假招聘信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就业促进法》和《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将依法予以关闭,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1万元至5万元;对于提供虚假招聘信息的,责令改正,没有非法所得的处以罚款1万元至2万元,有非法所得的处所得的3倍罚款,但不超过3万元。情节严重的,提请工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据悉,针对招聘平台的检查将持续到11月15日,受到行政处罚的单位将上传至本市的信用系统,京津冀三地皆可查到,实施“一处受罚处处受限”,今后进行的招投标等都将受到限制。

此外,本市下半年还将制定出台文件,针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类重点群体,带动其增收。“该文件共计8项27条,针对各类人群促增收有很具体的条款,预计将于9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本市将完善事业单位分级分类收入分配调控措施,深化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其他亮点

新版药品目录有望增约500种药品

本市将在下半年出台新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明确参保人员的缴费标准和保障待遇,启动制度统一后的首次参保缴费工作,于年底全面实现城乡居民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同时,新版药品目录的调整也将在下半年完成,参保人员看病报销有望新增约500种药品。其中,新增的36种谈判药品中,有15种是针对肿瘤治疗的靶向药。加上现行可报销的2510种药,届时参保人员看病用药报销范围将达近3000种药品。

“三城一区”引进人才将有绿色通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下半年,本市结合“三城一区”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按照“一城一策”、“一区一策”的原则,将分别研究制定针对性引进政策,提供快速便捷的人才引进服务。

“将按照宽口径、分类化、便捷化、国际化的标准进行人才引进。建立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包括将工作居住证的办理权等下放到各相关区等。”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公务员年底前实施平时考核

已在1.03万名公务员中开展的平时考核试点,将在年底前全面实施。9月将出台本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指导市、区两级机关按要求制定本单位平时考核实施方案。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平时考核既设置共性指标,如政治品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又有个性指标,包括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成效、业务能力等。对有领导职务的,还特别包括了党建、廉政方面的指标。对一线执法、窗口、专业技术等职位也区别设置指标。

职称评审将扩大评价人员范围

上半年,本市下放了职称评审权,将市属高校先行实施的“以聘代评”职称聘任制度逐步推广到本市科研机构。下半年,本市将出台具有北京特色的职称制度改革意见,扩大评价人员范围,外地人才、高技能人才甚至自由职业者都会纳入职称评价体系之中,并在职称评定中,突出能力、业绩、贡献导向,破除论文、资历等硬性统一要求。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