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辨别:什么样的痣容易恶变?

2017-08-18 19:0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什么样的痣容易恶变?

不管先天还是后天,几乎每个人的皮肤上都或多或少地点缀着几颗痣。大多数的痣都不妨碍健康,只有少数痣在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下,会发生恶变,即令我们谈之色变的黑色素瘤。痣在恶变前有哪些可识别的特征呢?

五种特征的痣恶变可能性大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吴超博士表示,痣分为三种,交界痣、混合痣和皮内痣。从三种痣的外形观察,交界痣表面平滑。皮内痣是指色素已到达真皮内,稍鼓起,有的痣上还会长毛。混合痣则界于两者之间。痣的颜色可以是黑色、棕色、褐色、蓝黑色。痣恶变可能性的大小与痣的种类无关,而与痣的特征密切相关。

具备恶变倾向的痣有五大特点,一是形状不对称,长得不规则;二是痣的边缘模糊呈锯齿状;三是痣在短期内进展变化快;比如三个月长大1-2倍;四是痣的直径超过5毫米;五是痣的颜色不均匀。

如果身体上的痣符合这五大特征中的两条及以上,就要到皮肤科做排除性的检查。先通过无创皮肤镜检查,初步判断出痣的性质。如果皮肤镜无法界定清楚痣的性质,就要做病理,病理检查是确定良恶痣性质的金标准。

早期恶变痣治愈率高

黑色素瘤可以直接从皮肤上长出来,也可以由良性痣恶变而来。黑色素瘤在各类皮肤类肿瘤中的恶性程度最高,如果能够在恶性细胞转移前发现,通过手术切除恶变组织,病人就能获得良好的预后。如果发现得晚,由于黑色素瘤跳跃式转移的特点,即发生在脚上的黑色素瘤直接转移到脑部或距离较远的身体部位,病人死亡率极高。所以,不管是新生的痣,还是已经存在的痣,出现以上提及的五种情况,就要排除隐患,减少黑色瘤的发生率。

外界刺激可增加痣恶变的风险

黑色素瘤分为肢端型、结节型、浅表播散型及恶性雀斑样痣四种类型。在不同肤色人群中的发病部位有规律性。亚洲人的黑色素瘤多发生在肢端,如手部和脚部。黑色素瘤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减少日晒和摩擦是主观降低黑色瘤发生的两大外因。

另外,激光点痣如果达不到有效深度,色素痣容易复发,反复激光点痣会增加恶变风险。因此,如果通过检查发现痣有恶变的风险,首选手术切除。医院有三个科室可以手术切除痣,皮肤科、整形外科、普外科。

延伸阅读

如何区别斑与痣?

斑和痣由于外在形态类似,两者之间很容易发生混淆。较为常见的斑有雀斑、黄褐斑、脂溢性角化。雀斑发生具有遗传性,人群发病年龄小,单颗斑体积小且在面部分布均匀。

黄褐斑与女性分娩后内分泌的变化有关,斑片面积较大,主要分布在面颊和额头。脂溢性角化即“老年斑”,主要发生于老年人,通常无自觉症状,偶有痒感。其中,最易与痣混淆的斑是脂溢性角化,皮肤镜检查能够将二者进行区分。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田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