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立秋后更要注重养生:适当补点维生素 多吃鳜鱼和鲈鱼

2017-08-18 19:38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立秋后更要注重养生

早几天前,已经立秋了。如果从民谚角度看,进入立秋后天气可能会明显转凉了。当然,这种推断也会因地域不同而出现差异,专家提醒市民还应该关注当地天气的变化,尤其要注意末伏天气。

杏仁利于润肺

据了解,风燥感冒除了有一般感冒的症状,即头疼、咽喉肿、鼻塞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是“干”,咽喉干、嗓子紧,连咳嗽都是干咳,没有痰。感冒初期先表现出干燥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润燥补水,就会加重感冒的病情。

除了水嫩嫩的果蔬,还有一样干果润肺效果也很好,就是杏仁。《本草纲目》中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排在第一的就是润肺功能。每天吃10克左右的杏仁,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预防风燥感冒。解燥润肺效果好的是甜杏仁,可以当成加餐的零食吃,也可以将10克杏仁磨成粉,加点冰糖冲着喝。中医认为冰糖具有润肺、止咳、清痰、去火的作用。如果觉得磨粉比较麻烦,可以直接买杏仁奶、杏仁露喝,或者买现成的杏仁茶粉冲喝。

适当补点维生素

专家建议,立秋后补充维生素B1、B2及烟碱酸。天热饮水量增加,出汗多,维生素B群容易流失。维生素B1负责将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转换成葡萄糖,葡萄糖提供脑部与神经系统运作所需的能量,少了它,体内的能量不足,人会无精打采。维生素B2也负责转化热能,它可以帮助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释放出能量。烟碱酸又名维生素B3,和维生素B1、B2一起负责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如果缺乏烟碱酸,人们就会焦虑、不安、易怒。

补充维生素C:炎热天气,大量汗液的排出导致水溶性维生素迅速流失,特别是维生素C——夏秋时期需求会多于冬天。因此,当天热感到疲乏时,应该补充维生素C,以缓解疲劳感。

多吃鳜鱼和鲈鱼

在中医看来,每次吃鳜鱼的量最好不要超过100克,患有哮喘、咯血的病人不宜食用。鲈鱼则适用于所有人群,爱美的女性做鲈鱼时可以加些新鲜的柠檬,酸酸的柠檬非常开胃,另外柠檬富含维生素C,还可以增加美白功效。

鳜鱼和鲈鱼是很多人钟爱的桌上菜,它们都有刺少、肉质细嫩和极易消化的特点。这两种鱼虽说都是很好的食补之品,但二者滋补的作用却各有特色。

正值立秋时节,鳜鱼和鲈鱼已长得膘肥体壮,鱼体内积累的营养物质也最丰富。鳜鱼,又被称作花鲫鱼,明代医学家李时珍誉之为“水豚”,意思是其味如同河豚一样鲜美;还有人将其比喻成天上的龙肉,说明鳜鱼的风味的确不凡。所以鳜鱼历来被认为是鱼中上品。鳜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还有着不少特殊的功效。

中国古代著名的食疗著作《食疗本草》记载,鳜鱼有益脾胃、补虚劳的功效。所以,鳜鱼很适合体虚体弱、身体消瘦、肠胃消化不佳的人食用,以增强脾胃功能,同时还可以补气血,尤其适合老年人食用,既能补虚,又不必担心消化困难。产妇吃鳜鱼可以起到消除产后恶露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