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肠上有颗“大钻石” 待嫁姑娘差点丢命

2017-08-17 19:01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小肠上有颗“大钻石” 待嫁姑娘差点丢命

拥有一枚“钻石璀璨”的结婚戒指,是每一个女孩的梦想。可下个月就要举行婚礼的宋姑娘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她的“钻石”不是戴在手上,而是长在了小肠上。就是这颗“大钻石”,折磨得她腹部绞痛难忍、吃不下睡不着。幸而在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系肿瘤外科得到确诊,近日已将小肠上的“钻石”摘除,目前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莫名腹痛,胃肠镜检查却没问题

宋姑娘是仪征当地有名的美人,人不仅漂亮,而且找了个好夫婿,正打算下个月结婚。大概过年后,宋姑娘莫名惹上了肚子疼的毛病。一开始以为是肠胃炎,从药店买了些药吃也没什么好转。断断续续地疼了一段时间,家里人不放心,便催促她去做个胃镜、肠镜。在当地医院检查后,也没发现什么异常。由于要准备结婚事情多,宋姑娘以为是累的,便也没太放在心上。

前几日,宋姑娘和爱人一起到婚纱店试礼服。刚刚换好衣服,宋姑娘却突然一个跟头栽倒在地上。双手紧紧捂住腹部,脸上都是豆大的汗珠,“当时疼的感觉天旋地转,整个人都不想活了。”随后,宋姑娘被120紧急送往了江苏省中医院。

细寻原因,原是“钻石”长错了位置

接诊的是消化系肿瘤外科主任姚学权教授,在了解宋姑娘病情后,姚主任也感到非常诧异,胃镜、肠镜做过都没有问题,到底是哪出毛病了呢?多年的行医经验在姚主任脑中不断“过电影”,“小肠间质瘤”——这个名字突然在脑海中一闪而过。紧接着,宋姑娘被安排做了小肠镜检查,果不其然,在小肠距回盲部60cm处,发现了一枚大小约5cm*5.3cm的肿瘤,且高度怀疑恶性可能。

随后,姚主任带领消化系肿瘤外科团队准备为宋姑娘做“肠病变切除和肠吻合手术”。当医生们看到宋姑娘小肠上的肿瘤时非常惊讶:整个肿瘤基本将肠道梗阻,而且“镶嵌”在小肠上,像极了一枚“钻石戒指”。联想到宋姑娘即将结婚,不禁令人唏嘘。

这种疾病,藏在“深闺”人难识

姚主任告诉记者,宋姑娘的手术难度不算大,但难就难在难以被发现、确诊。人的小肠有4-6米长,由于长度较长,小肠镜的检查需要从口部、肛门处两端分别进行。由于检查较为繁琐、人也“遭罪”,一般患者出现腹部疼痛,很少会想到做小肠镜检查,以为胃镜、肠镜做过没问题就没事了,而这恰恰也是造成宋姑娘之前被漏诊的原因。

小肠肿瘤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其发病率并不高,仅占所有胃肠道肿瘤的5%。然而,小肠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却比良性肿瘤高出5倍。更为严重的是,小肠肿瘤临床表现相当隐蔽且缺乏特异性,约20%的病例可以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有时即使反复腹痛、黑便很久,都未能找到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常被误认为消化性溃疡或慢性胃炎。

经病理化验,宋姑娘的肿瘤确实为恶性,且已发生淋巴转移。幸而及时在江苏省中医院通过小肠镜检出,后期配合化疗、中药治疗,应该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最后,姚主任提醒广大朋友,小肠肿瘤的临床诊断始终是一个难点。一般来说,慢性隐匿性失血、体重下降及脐周隐痛,是小肠肿瘤早期诊断的警示信号。如果出现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