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隔夜水致癌,这是真的吗?

2017-08-17 19:01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隔夜水致癌,这是真的吗?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本期专家: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监督二处处长 徐贻萍

传言说,隔夜水里亚硝酸盐很多,喝了会引起中毒,意识丧失、甚至死亡,而且亚硝酸盐还致癌。大家第一反应是这是真的吗?水里怎么会有亚硝酸盐?水里的亚硝酸盐是哪儿来的?亚硝酸盐只有夜里才产生?

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监督二处处长徐贻萍为你解答这些疑问。

隔夜水中的亚硝酸盐致毒吗?

答案:正常情况下不会致毒

通常情况下,水里的亚硝酸盐来自于硝酸盐。含有硝酸盐的水在煮沸之后,常温空气中的细菌就会把硝酸盐转变成亚硝酸盐。

然而,亚硝酸盐致毒需要达到一定的量,一般是200毫克以上。

自来水里的硝酸盐限量是每升10毫克,地下水源是20毫克,而矿泉水是45毫克。

即使水中的硝酸盐全部转化成亚硝酸盐,按照硝酸盐含量最高的矿泉水来计算,要达到中毒剂量,至少也要喝4400毫升,相当于一次性纸杯22杯,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天的饮水量也就是8-9杯,还不到22杯的一半,是不会致毒的。

隔夜水中的亚硝酸盐致癌吗?

答案:有些言过其实

传言说水里的亚硝酸盐致癌有些言过其实,亚硝酸盐固然有毒,但它本身不致癌,和蛋白质分解出来的胺类物质结合在一起,它才能变成“亚硝基化合物”这类致癌物,常见的是“亚硝胺”,它会增加胃癌、结直肠癌的风险,然而,水里又没有蛋白质,根本没有形成致癌物的条件,又何谈致癌呢?

凉开水如果放久了能喝吗?

答案:“凉白开”超过3天就别喝

把烧开的自来水盛放在有盖的干净容器中,冷却到25℃~30℃,就成了凉白开水。

不能让凉白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储存过久的凉白开水容易被细菌污染。夏季空气湿度高,细菌繁殖快,因此,夏天时“凉白开”超过3天之后就不建议再饮用了。冬季的隔夜水最好装在有盖的容器中(如暖水瓶)。烧开的水不宜放置太久,桶装纯净水,一般建议一周内喝完。

延伸阅读

水到底该怎么喝才健康?

如何喝水,到底喝多少水才是健康科学的呢?人们在一天中补充水分是有最佳时间的。

6:30晨起:喝250毫升的淡盐水或温开水,补充夜晚流失的水分,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8:30到办公室后:喝250毫升水,清晨的忙碌使水分流失很多,这时候补水特别重要。

11:30午餐前:午餐前忙了一上午也该休息会了,午餐前喝水有助于激活消化系统活力,而且可以增加饱腹感,减少过量进食的概率。

12:30午餐后:喝水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助力营养素的吸收。

14:00上班前:喝杯清茶消除疲劳,给身体充充电,这一杯水很重要。

17:00下班前:喝一杯水,忙了一天,身体里的水分也消耗得差不多了,这时候补水不但有助于清理肠胃,也有助于增加饱胀感,以免晚上暴饮暴食。

22:00睡前:喝200毫升水,降低血液黏稠度才能睡得更好,这样你就完成了每天2100-2000毫升的补水量。综合江苏疾控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