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孩子游戏成瘾家长也需“吃药”

2017-08-17 10:16 安徽日报

来源标题:孩子游戏成瘾家长也需“吃药”

当下正值暑假,不少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整天玩得昏天黑地,让家长们头疼不已。一些家庭便围绕游戏开始“斗法”:有的家长采取断网措施,有的亮出经济罚单,还有的使用语言或身体暴力……凡此种种针对孩子的举措,可能会有一些效果,但都不尽如人意,有的还会伤害孩子身心或者恶化亲子关系。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破解游戏成瘾这道难题,先得好好研究一下这个对手。游戏是人类的天性,一切游戏都是瞄准人性设计的,可以有效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如角色转换、即时快感、社交认同等等。有研究表明,不少人打游戏成瘾,是因为现实中某些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只有在游戏中才能充分释放。如果一个人长时间沉浸于游戏的世界,迷恋于虚幻的满足,就可能变成一种心理问题。游戏成瘾问题若不正确干预,还可能变成社会问题,这方面已有不少令人心痛的典型案例。

孩子游戏成瘾,不能怪游戏太好玩,也不能怪孩子太贪玩,作为家长应该深刻反思:为什么孩子会沉迷?他们是不是以此逃避不快乐的现实?是不是渴望满足某些精神需求?研究一下孩子,我们便会发现:有的是缺少父母陪伴,没有伙伴玩耍;有的是缺少他人认可,没什么存在感;有的是暑假比较无聊,没有精神寄托……显然,诸多问题都与家长有关。

我们再来看看家长:有些家长自身就是手机控或者游戏迷,孩子“有样学样”更容易游戏成瘾;有的家长对孩子精神生活不关心,平时只叫他们学习,假期任由他们玩耍;有的家长整天忙于工作,亲子交流少,孩子比较孤独……不少问题直指这些家长的“痛处”和家庭教育的“硬伤”。

可见,很多情况下,游戏成瘾既是孩子心理问题,也是家庭教育问题。家长既要承担监护责任,又要纠正教育偏差,解决好家庭教育中的现实问题。忽略家长“毛病”,只让孩子“吃药”,是不负责的错误做法。

当然,解决游戏成瘾问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从游戏开发、内容设计到年龄限制、时间设置等都要作出科学规范。但归根到底,心病还须心药医。从孩子角度来说,一旦成瘾比较严重就要看心理医生,一般情形只需家长正确教育和合理引导。家庭教育不能空洞说教,更不能简单粗暴,而要讲究方式方法。不妨借鉴游戏设计的思路,从人的精神需求出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将孩子注意力转移到游戏之外,转向精彩的现实世界。比如,多抽时间与孩子共处,培养融洽的亲子关系;蹲下来与孩子交流,读懂孩子心理诉求,给予他们更多尊重与关心;帮助孩子合理分配时间,设计丰富多彩的生活,使他们从现实中得到更大收获。这些可能才是治愈游戏成瘾的真正良方。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吴林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