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时隔11年 中短债基金重现江湖

2017-08-17 09:29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时隔11年 中短债基金重现江湖

曾经爆红又迅速陨落的中短债基金在11年之后再度频频现身。继鹏扬基金旗下鹏扬利泽于6月15日成立之后,近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称,金鹰添瑞中短债债券型基金将从8月21日开始募集,该基金重点投资中短债主题证券,即剩余期限不超过3年的债券资产。

据了解,鹏扬利泽是鹏扬基金转型后发行的第二只基金,也是一只短债基金,投资组合的久期控制在3年以内。该基金4周时间募集17.9亿元的规模,在二季度新成立基金中排名前列。

中短债基金在市场上缺席十余年之后,能否再次成为“爆款”产品引发了市场关注。据介绍,中短债基金和普通债券基金最主要的差别体现在投资组合的久期方面,对投资债券到期年限会有相应的约束,且不能配置股票、可转债等品种。

2005年,在股市低迷之际,博时基金率先发行第一只中短债基金——博时稳定价值,首发募集45.80亿份。易方达基金紧随其后,于同年9月成立了第二只中短债基金易方达月月收益,共募得114.56亿份。一时间,多家基金公司跟进,高峰时证监会曾收到多达15家基金公司发行中短债基金的申请。

然而,短短一年后,中短债基金便风光不再。2006年股市走牛,中短债基金的收益却低于预期,遭到投资者的巨额赎回冲击,很快便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不少中短债基金转型为货币基金或普通债券型基金。

金鹰基金固收首席投资官冯俊表示,选择再次发行中短债基金,主要从市场走势和产品设计等多个角度考虑。随着监管的加强,货币基金势必回归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对高收益的追逐不可持续。中短债基金可填补货币基金和普通债券型基金的空白,同时又可以成为银行理财净值型产品的替代品。目前股债两市都进入了一个更加平稳的区间,短端品种的收益更为确定,是比较好的布局时机。

沪上某中型公募固收基金经理也表示,从配置角度看,中短债基金配置剩余期限不超过3年的债券资产,当前是比较好的时点。不过,一旦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这类基金的优势就没有了。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在当前市场比较“中庸”风格之下,的确比较适合中短债基金,但普通债券基金在市场出现机会时也可以配置中短期债券,中短期债券基金却受到投资范围限制,一旦市场发生趋势性变化,无法灵活应对。

资料显示,成立最早的中短债基金博时稳定价值已于2007年转型,在投资范围内增加了可转债和申购新股等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赵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