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联通混改样本水落石出 腾讯百度阿里京东悉数入局

2017-08-17 08:4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311天,780亿!联通混改样本水落石出

历时311天,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昨日终于水落石出。14家战略投资者组成的财团以747亿元拿下联通A股35.19%股权,其中包括此前业界呼声很高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四大互联网巨头。加上一项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中国联通此次混改募资总额高达约780亿元。

作为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试点单位,中国联通的混改样本极具标杆意义。

联通集团持股降至约36.67%

中国联通昨日公告称,将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引入四大类14家战略投资者:包括互联网巨头、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四大互联网巨头悉数入局。其中最大的战略投资者是中国人寿,投入217亿元。

大体而言,战略投资者们以约每股6.83元认购联通A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由联通集团转让约19亿股老股),交易金额共计约747亿元;同时,员工持股计划也是此次混改的内容之一,该公司预计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每股价格3.79元,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上述交易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

也就是说,经过这一系列资产腾挪,联通集团持股降至约36.67%,新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约35.19%,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该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非公开发行及股权激励方案已经A股公司董事会审议。中国联通称,将尽快履行内外部审批流程,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交易事项,并报送监管机构审批。

作为联通混改主体的A股上市公司(600050),从今年4月5日起一直停牌,停牌时的股价为7.47元。

四大互联网巨头投资273.3亿元

中国联通表示,本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昨日,中国联通的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在北京分别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合作方,以书面方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大互联网巨头的投资细节也被曝光,共计投入273.3亿元。其中,腾讯投资110亿元,占股5.21%;百度70亿元,占3.31%;京东50亿,占2.36%;阿里巴巴43.3亿元,占2.05%。

此前坊间流传的多个版本中,BAT能否入局一直是关注焦点。过去一年来,中国联通和这几家互联网公司一直走得很近,各种跨界合作已经悄然推进。比如与阿里巴巴、腾讯建立电子商务合作运营中心。

去年10月10日,中国联通启动混改试点。之后混改风口上的中国联通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和曝光率,股价更是直线上升。2017年7月14日,联通混改方案获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但方案一直没有公开。

中报业绩实现反转 混改新动能初显

昨日中国联通还公布了2017年中期业绩,收入和利润双双提升。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68.9%,达到24.2亿元。

该公司特别强调,在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形势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效果初步显现。

不过相对于两家兄弟公司,无论是家族宽带业务还是手机用户增长数据,近两年中国联通都与对手有一定差距,竞争力较为薄弱。毫无疑问,借助混改的东风,中国联通将迎来新的成长机遇期。

那么,混改能为中国联通带来怎样的助力?该公司称,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表示,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加快建立更加高效运转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链接

央企混改方案将密集亮相

混改是今年央企的一大旋律。除了中国联通,中船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这五家央企也在第一批混改试点名单中。他们都在积极落实混改方案。业内判断,央企混改方案或将在三季度密集亮相。

此外,国航、兵器装备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船重工、中粮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混改也正积极推进。而油气领域将是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重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首个完成了混改。近日中石油宣布,集团公司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改制工作。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焦立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