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合众人寿上市自掘一坎 拿牌照能手戴皓通关之路行贿

2017-08-17 08:3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合众人寿上市自掘一坎 拿牌照能手戴皓通关之路行贿

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11年前的一笔行贿款,近日随着受贿人原武汉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余信国被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二年八个月而曝光。这一旧案的曝光,或将为合众人寿的上市计划再添一道坎。

余信国因犯受贿罪被判刑,包括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在内的8人在其受贿名单中。为感谢余信国为合众人寿高管人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供帮助,2006年下半年戴皓通过余信国妻聂某(另案处理)行贿了10万元。

事实上,戴皓的金融帝国近年来扩张迅速,通过中发集团,其手握寿险、财险、资管、银行、小贷、第三方支付、普惠金融、公募基金等多张牌照。今年5月开业的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戴皓出任董事长,更是在开业发布会上表示实现多年梦想。

中发金控最重要的孙公司合众人寿,早在2010年就已传出上市计划。2016年两会期间,戴皓曾公开表示,合众人寿上市规划在2018年或2019年。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三年内不存在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违法行为。余信国一案一审于今年2月14日方判决,合众人寿上市进程或将受到拖延。

此外,合众人寿2016年净利润为1.81亿元,同比骤降76.3%。业绩下滑与今年以来多次监管处罚,也是合众人寿上市的不利因素。

  董事长被曝早年行贿

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余信国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共有8人为谋利益而向余信国行贿,其中,包括合众人寿董事长戴某。

经审理,余信国曾为合众人寿的高管人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供帮助,2006年下半年的一天,余信国通过其妻聂某(另案处理)收受了该公司董事长戴某给予的10万元。

据戴某表示,大约2005年初经人介绍认识余信国。2006年下半年,戴某请余信国吃饭,表示感谢余信国对公司的支持,并表示会通过其妻子聂某感谢他。

戴某曾提供证言称,“给钱是为了寻求和感谢余信国对合众保险公司的支持。余信国为我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个人所得税返还政策、公司选址等提供过帮助”。

公开资料显示,合众人寿于2005年1月底获批开业,戴皓担任合众人寿董事长。

2006年和2007年,合众人寿有过两次增资。其中,2006年11月,意大利欧利盛人寿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欧洲第三大银行、意大利第一大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购入合众人寿19.9%股份,成为合众人寿第二大股东,也是合众人寿历史上的第一家外资股东。2007年11月,日本太阳生命保险株式会社以每股8元的价格购入合众人寿5.09%的股份,成为合众人寿第二家外资股东。与此前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每股6.5元的价格相比,太阳生命入股价格再创新高。

入股合众人寿8年后,保监会2014年6月批复,同意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股份有限公司(IntesaSanpaoloVitaS.p.A.)将持有的合众人寿553,772,605股股份转让给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中发集团持有合众人寿1,135,326,605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9.04%,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公司不再持有该公司股份。

而中发集团创始人系戴皓,其现任中发集团董事局主席。据悉,目前合众人寿董事长戴某仍然在岗。

  上市进程再添阴霾

近几年,合众人寿多次有上市计划相关消息传出。而戴皓本次卷入行贿案,或为合众人寿上市再添障碍。

早在2010年,合众人寿曾传出2015年是其上市时间点。2015年底,市场传出其将拿出10%-20%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此举被视为铺路上市。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两会”期间,戴皓公开承认,合众人寿正在进行最后一轮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并在研究员工持股计划,上市规划将在2018年或2019年。但他也表示,合众人寿上市必须视当时的资本市场状况,对具体的时间窗口做出灵活调整。

根据证监会2014年5月公布并实施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人,发行人本身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三年内不存在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违法行为。

也就是说,如果发行人最近36个月内存在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则是在A股市场上市的法定障碍。

前述余信国一案的一审刑事判决书,其判决日期为2017年2月14日,该判决书公布日期为一个月后的3月24日。

也就是说,按照上述《办法》中的规定,戴皓早年的这起行贿行为,或将影响合众人寿上市进程,该公司若拟登陆A股市场,最早也要等到2020年年初。

  戴皓手握多张金融牌照

2017年5月16日,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联银行”)正式在吉林长春开业,主发起人为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发金控”)和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

据媒体报道,在亿联银行开业发布会上,同时担任中发金控和亿联银行董事长的戴皓颇为激动的表示,“在东北开民营银行,完善中发集团的金融版图,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

据了解,中发金控成立于1996年,在其三大业务板块中,金融是举足轻重的的一环。中发金控除创立城市信用社、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交易所、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典当,及多家类金融企业。亿联银行的成立,也标志着中发金控终于摘下了银行牌照。

同时,中发金控最重要的孙公司合众人寿也正在向全牌照的金融控股平台迈进。近年来,合众人寿一直致力于集团化发展战略,目前已完成寿险、财险、资管、小贷、第三方支付、普惠金融、公募基金等多项业务布局。

其中,第三方支付是保险业内,继平安之后第二家获得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公司。普惠金融领域,目前,合众已拥有小额信贷、P2P等业务,此类创新业务带有明显的互联网金融属性,或将进一步加大其溢价能力。

2015年春节前,合众财险获批开业。同年9月,合众人寿还联合大股东中发实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吉林北方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股东分别持股49%和51%。

2016年11月,保监会批复同意合众人寿设立合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据悉,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合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95.5%股权。

2014-2016年,合众人寿净利润分别为3.33亿元、7.63亿元和1.81亿元,合并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8.21亿元和1.50亿元。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合众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8.5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80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6.20%和199.18%,环比下降4.88个百分点和12.96个百分点。

  合众人寿多次违法违规遭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合众人寿作为戴皓持有的最重要金融公司之一,今年以来多次因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被保监会及各地监管局进行行政处罚。

其中,合众人寿仅在7月就被保监会一次处罚近百万元。具体来看,保监会于7月19日对合众人寿下发处罚决定书,其中包括合众人寿总公司以及11名高管人员。根据处罚决定书,合众人寿存在三项违法,一是部分人员未取得任职资格实际履行监事及高管职责;二是虚列费用647.88万元;三是虚假发票报销113.68万元。保监会对上述违规行为,对合众人寿累计罚款55万元,其中因虚列费用的行为被罚45万元;累计对11名高管处罚40万元。

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合众人寿在今年7月7日、6月29日因虚列费用等行为被黑龙江保监局下发处罚决定书,分别被罚款12万元、11万元;5月25日被宁夏保监局因虚列费用现象被罚20万元;3月20日因对保险产品虚假宣传,相关责任人被辽宁保监局罚款1万元;1月17日合众人寿莆田中支因财务数据不真实被福建保监局处以14.5万元罚款。

此外,合众人寿还在2013年3月、11月,因偿付能力不足一年两度收到保监会监管函,第二笔监管措施直至2016年5月才予解除。

2014年9月,保监会在《关于保险公司投资信托产品风险有关情况的通报》中指出,合众人寿的投资方面亦存多个风险点,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的投资占其信托投资的比例高达90%以上,关联交易金额占其信托投资比例高达64%,通过投资信托产品为融资人借款用于其房地产投资等。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关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