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湖南女大学生陷传销溺亡追踪 涉案者跟随上线乘大巴逃走

2017-08-17 08:3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涉案两名传销人员落网

备受关注的湖南籍女大学生林华蓉因逃离传销溺亡案有了新进展。8月16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湖南省湘潭警方获悉,经湘鄂两地警方联手行动,与林华蓉案有关的两名传销人员,已在湘潭落网。目前两人已交由湖北钟祥警方。

涉案者继续从事传销

据警方介绍,林华蓉案发生后,湖北钟祥警方通过侦查,发现涉案在逃嫌疑人余某已逃往湖南省湘潭县。8月7日,钟祥市公安局专案组来到湘潭县请求湘潭县警方协助抓捕。

接此警情后,湘潭县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立即对涉案人员进行综合研判,经研判分析,余某极有可能伙同他人在湘潭县内继续从事传销活动。经过连续几天侦查,湘潭县警方初步锁定了余某等人可能藏匿的地点。8月10日晚,侦查实战中心统一调度,组织经侦、刑侦、巡防以及易俗河、河口等多个派出所50余名警力,在易俗河镇城区开展统一清查行动,分别在大鹏路农业银行对面、海棠路海亚汽修楼上、玉兰北路以及茶香苑小区查获传销窝点四个,抓获传销人员共计38人,其中钟祥警方通缉的命案逃犯余某、卿某也包括在内。

租用大巴带人一起逃

经警方初步审查查明,林华蓉案发生后,原本在湖北钟祥进行传销活动的李某一、李某二、蔡某、余某等人接到上线指示后,带领下线34人(其中包括介绍林华蓉加入组织的卿某),租用大巴车于8月6日转移到湘潭县,分租在四个窝点后正等待接受上线的下一步指令,没想到才几天时间就被湘鄂两地警方联手给一锅端了。

目前,余某、卿某已由钟祥警方押回。李某一、李某二、蔡某三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被湘潭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余33名传销参与人员经公安机关教育训诫,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相关规定,移送湘潭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审查后被分别遣返原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据封面新闻

案件追踪<<

生前经历:吃捡回的剩菜、睡通铺

根据警方事后调查的情况,7月12日,林华蓉被卿某带至钟祥市城郊结合部莫愁湖社区附近建新巷一个出租房内。进入出租屋后,林华蓉的手机、身份证、行李随即都被没收。

被困窝点 接受洗脑吃捡回剩菜

这个出租屋位于一个4层自建私宅的一楼,附近密密麻麻都是这样的建筑。房屋的外面有一道围墙并设有铁门,出租屋内有两间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厨房,面积在70平方米左右。仅一墙之隔的王姓邻居称,她从未听说过附近有传销组织,也没见过可疑人员出入。

警方调查表明,这个传销窝点里共有12人,4名女性8名男性。其中最大的25岁,最小的19岁。他们以“天津天狮”的名义开展活动,每个入伙成员都要购买一份2800元的产品,从上到下分数个层次,每个窝点的头目被称为 “领导”,已取得信任的成员被称为 “骨干”。

白天,他们主要在出租屋内上课 “洗脑”,屋内备有几袋大米。一名警方办案人员事后询问一名传销人员,一般出门买菜是谁花钱时,传销人员反问 “买菜还需要钱吗”。原来,这些传销人员吃的菜都是派人前往附近的菜市场剩菜堆里捡来的。晚上,房间里没有空调,男女分两个房间睡,睡的都是通铺。通往外界的房门被反锁,钥匙掌握在窝点头目的手中,房间周边也安有防盗网,想要趁机逃出几乎没有可能。林华蓉的手机被其他传销人员控制,当父亲林孝俊给其发微信后,传销人员会以林华蓉的语气编发一段文字,询问林华蓉是否合适后再发给林孝俊。

殒命河边 出去散心时发生争执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20多天,由于林华蓉一直未被 “洗脑”成功。8月4日上午,该传销窝点的三名“骨干”许某某、郭某某和谢某某第一次带林华蓉走出出租屋,来到距离窝点三四公里外的孔庙村直河附近散心。一路上,几人仍在对林华蓉进行劝说。上午10点多,几人到达直河河东岸边,并一起拉动岸边的一个摆渡船前往河西岸上。据林孝俊从警方获知的情况,林华蓉之后向随行的几人索要手机拨打电话,遭到拒绝后发生争执,随后林华蓉从岸边跳入河水中。据钟祥市公安局副局长向其军介绍,经过连日侦查,该传销组织层级达到4层,涉案人员超过30人,已涉嫌组织传销罪和非法拘禁罪,目前已摸清了其A级和B级头目,并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钟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林华蓉事件只是个案。钟祥市公安局副局长向其军称,早在几年前,钟祥当地的传销现象确实比较多,警方曾下大力气整治。在2011年成立专班的半年时间内,刑事拘留非法拘禁和组织传销案件嫌疑人60人,治安拘留84人,遣返传销人员300多人,并且最终法院都已经判决,对周边的震慑非常大。向其军称,在这之后,他们再未破获过此类案件,在林华蓉案件之后,他特意搜集了110接警数据,发现这几年关于本地传销案件的报警也非常少。但对于林华蓉的家人来说,这样的个案打击是致命的。“她逃也没法逃,至少在(跳河)那一刻,她可能已经绝望了。” 向其军说,传销总体上还是个社会问题,需要教育、工商、人社部门联合打击。据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