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横店影视招股书揭行业内幕:时代院线被否情形会重演?

2017-08-17 08:2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横店影视招股书揭行业内幕:时代院线被否情形会重演?

最近一部《战狼2》入围全球票房总榜Top100的消息让国产电影扬眉吐气,虽然目前国外相关网站还未更新相关统计,但市场各方的热情已经“招架不住”,《战狼2》票房继续朝着50亿元狂奔。由此,虽然前不久时代院线冲关折戟、去年8月上市的幸福蓝海业绩不达预期,但在影视院线市场迎来如此利好之际,控股方实力不容小觑的横店影视成功闯关IPO的概率或因此提升。

近日,横店影视更新了其IPO预披露文件,根据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横店影视本次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300万股,募集资金29.86亿元,其中24.86亿元将投入影院建设项目,另有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横店影视的主营业务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衍生业务,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院线发行收入、电影放映收入、卖品收入和其他收入等。截至2017年6月30日,横店影视共有310家已开业影院,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245家。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突出,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历史财务数据显示,横店影视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月至6月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1.81亿元、21.13亿元、22.81亿元、12.4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3.45亿元、3.56亿元、2.01亿元。

在影院投资方面,2017年1月至6月票房收入排名前十大的影院投资公司分别为万达电影、大地影院、横店影视、金逸影视、星美影院、中影影院投资、CGV影城投资、耀莱管理公司、上海电影、保利影业。其中,横店影视排在第三位,市场份额为5.11%。

历年数据对比显示,横店影视的票房收入和市场份额均较为稳定。

募投项目方面,横店影视拟将24.86亿元用以影院建设。公司认为,从国内外院线发行和影院运营经验看,院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为对终端市场的掌控能力,而这与影院的数量和布局直接相关,再结合当前的院线行业的竞争态势,未来的3至5年是“跑马圈地”时期,因此公司需通过增加影院数量来进一步提高市场覆盖率和控制能力。

作为院线企业发展的内生性力量,院线老大哥万达影视也在不断增加影院数量。据万达电影7月经营简报,截至2017年7月31日,其拥有已开业影院462家,银幕数4066块;而这两项数据在一个月前分别为455家和4000块银幕,即一个月时间内,万达影视就新增了7家电影院(66块银幕)。

再看看横店影视其他竞争对手的最新情况,幸福蓝海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受国内整体票房市场增长缓慢及新开业影城数量持续增长的影响,公司投资影城业绩未达预期,上半年预计盈利6050万元至707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6639.49万元,或同比下滑约8%。另外,此前时代院线冲关IPO遭否。作为一家来自浙江省的电影发行与放映的区域龙头院线企业,时代院线被否的主要原因是其持续经营能力受到质疑,其过半数子公司亏损,整体业绩存在下滑风险。在此背景下,市场上对院线股存在一定的担忧情绪。不过近期大火的《战狼2》有望“扭转乾坤”,一扫此前阴霾。有研报指出,《战狼2》为电影市场带来惊喜,看好电影院线标的;同时,随着《战狼2》热度持续不减,影视院线市场或将提振。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