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酷狗音乐:停不下的侵权风波

2017-08-17 08:1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酷狗音乐:停不下的侵权风波

蓝底白字“啥都不说?就是歌多”这一独特的宣传广告,成为近段时间的热门话题。然而,正当该广告纷纷出现在公交车站等公共场合时,广告背后的主人酷狗音乐,却再次陷入侵权风波。8月16日,法兹乐队发布微博称,截至目前酷狗音乐仍未下架未经授权就私自上架的唱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段时间包括独立音乐人李然、法兹乐队和梅卡德尔乐队在内,均指出酷狗音乐存在侵权行为。

  独立音乐人李然在微博上表示,酷狗音乐此前未经本人同意,私自将本人的原创音乐上传,“现在本人申请入驻收回管理权时,酷狗音乐却三番五次以相片不合格为由,不给予通过。”该微博在音乐圈里引发高度关注,不少音乐人、乐队也纷纷在酷狗音乐上搜索自己的作品,随后法兹乐队、梅卡德尔乐队等多位音乐人表示,酷狗音乐未经同意就上传自己的作品,同时法兹乐队还呼吁被侵权音乐人、乐队一起加入维权,并称会维权到底。

  对于音乐人反映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酷狗音乐方面,对方表示,经平台核实,已第一时间对涉及的未授权内容做下架处理。

  如今酷狗音乐已在市场中占有不小的市场份额,据猎豹全球智库此前发布的《2017一季度中国音乐类App排行榜》显示,酷狗音乐以13.8%的活跃渗透率位列首位,而在评价酷狗音乐的核心竞争力时,因拥有索尼、华纳、环球等众多音乐资源,使得曲库丰富被频频提及。但拥有大量音乐资源的酷狗音乐,却已多次陷入侵权事件。

  在此次侵权风波中,多位音乐人接连透露曾被侵权的经历。其中微博介绍为左右乐队经纪人的“嗡嗡lisa”称,“当年做单曲首发时酷狗音乐也是将作品非法上线”,此外曾跟酷狗音乐对簿公堂的音乐人李志也多次发声,并表示有同行向其透露被酷狗音乐侵权的遭遇,而李志与酷狗音乐的维权官司也被不断提及。据悉,当年酷狗音乐因未买版权将李志的歌曲上线,使李志向酷狗音乐维权,李志称当时酷狗音乐以“有本事你告去吧”的态度回应,酷狗音乐则表示,一审之前已采取主动下线侵权作品和协商赔偿调解的行为,对方拒绝接受合理沟通。最终该官司耗时两年,直至今年初该起官司才终审判决。

  关于歌曲上线平台的流程,以及平台对版权的审核管理机制,酷狗音乐方面表示,一方面是由版权方提供授权文件后,进行音乐作品入库、上线;另一方面因为平台的一部分作品是由用户上传,所以,对于用户上传的这部分音乐内容,平台很难核实词曲的权利归属,一般会要求对方在上传时提供证明文件,并担保自己是版权所有人。

  从业者认为,保护版权是推动音乐市场良性发展的关键,但侵权事件不断发生,证明版权保护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是否拥有用户所需的音乐资源,是能否占据市场的重要因素,因此版权是音乐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各平台已加强与音乐公司的版权合作,而部分个体音乐人却频频被侵权,一方面与双方缺少对接、沟通的渠道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平台在审核作品上线时还存在部分漏洞,需要完善并补漏,攻克侵权频现的难关,不仅需要行业、政府层面严格监管,还需要平台方强化版权意识,在技术等层面加强审核,而对于音乐人而言,也需提高版权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