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两大在线教育平台因涉黄事件“开撕” 究竟谁泼了谁脏水?

2017-08-16 16:24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小猿搜题vs作业帮 究竟谁泼了谁脏水?

没想到这次在线教育的大新闻,是由两家公司互掐引发的。

近日,在线教育平台小猿搜题因学习软件内容被指涉黄而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8月14日下午,处于事件旋涡中心的小猿搜题召开媒体沟通会,就小猿搜题APP内出现涉黄信息一事做出公开回应。

小猿搜题方面表示,此次恶性事件系百度作业帮员工故意栽赃,并策划传播,现已上报给公安机关处理。百度作业帮方面回应称,这是“无端攻击和诬告”。

小猿搜题怒斥 “史上最肮脏的攻击”

“这是我见到的史上最肮脏的攻击陷害行为,简直是触目惊心,而且还发生在了教育行业。”小猿搜题副总裁李鑫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小猿搜题方面表示,百度作业帮员工通过技术藏匿手段,先到小猿搜题APP中“小猿日报”栏目的评论跟帖区发布数条涉黄的跟帖,然后截屏并制作视频,委托某公关公司4小时之后,通过微博相关营销号发布“小猿搜题上有××信息”等内容,并在此后两三天时间一直推动传播。

其中最大的证据是:小猿搜题通过合法途径查询IP地址后发现,有5个IP地址均为百度作业帮办公所在地使用的IP地址。

有鉴于此,李鑫说:“这就意味着那些涉黄内容,全部为作业帮办公室的设备所发布。”

昨日,记者联系作业帮公关人员,对方表示不便做更多解释,以声明内容为准。

作业帮回应 将追究对方法律责任

究竟是谁在泼脏水?目前来看这仍难下定论。虽然小猿搜题方面证据链较为完整,但是鉴于双方各执一词,谁才是污蔑的一方,可能需由警方调查后再做定论。

记者获悉,小猿搜题已通过合法手段将获取的证据和调查线索上报给公安机关。作业帮方面则向记者表示,“已经进行了证据保全并将通过司法途径追究对方法律责任”。

以上两家企业,都是搜题答疑工具,都身处K12(从小学到高中12年的基础教育)市场,它们也是现阶段国内在线教育领域的重要企业。其中,小猿搜题是猿题库的产品之一,后者最新一轮融资为1500万元,这使它的估值达1.25亿美元,此外它还曾获腾讯4000万美元投资;作业帮为百度知道团队内部孵化的,后来独立运营,本月14日还获得了1.5亿美元C轮融资,这是K12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单笔融资。双方的此次“开撕”,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与其互为竞争对手不无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过往的一些新闻,再加上出现这起事件,百度近日再次遭到网友批评。

追问

在线教育涉黄该由谁监管?

除了涉黄事件的真相,在线教育平台如何避免误人子弟,是比孰是孰非更重要的命题。

在小猿搜题的发布会上,李鑫提到:“我们披露这个事情主要是觉得作恶不能在这个行业继续下去,这是教育行业,不要让学生家长觉得你们几个教育公司都有点问题。”这也是不少家长的担忧之处。

广州一名家长张女士得知此事后表示,平时自己在网络上发现涉黄信息时,就非常担忧孩子会看到,在线教育平台如果也出现这种情况,就会更加担心。

记者查阅发现,作业帮目前的月活跃用户近6000万,用户量已突破2亿;小猿搜题猿题库的用户量也已达到数千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小猿搜题和作业帮之间的“互殴”也从侧面反映出K12在线教育领域的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背景

小猿平台被指发布“黄段子”

8月9日晚,新浪微博上有网友爆料称,小猿搜题APP有涉黄内容。新浪微博上多个营销大号随即集中发布了多条内容一致的“小猿搜题APP有涉黄内容”的微博。

微博大号“当时我就震惊了”发布微博表示,“这个猿辅导的小猿搜题还真是辣眼睛”。微博还附上几张小猿搜题的平台截图,显示该软件存在黄色信息。随后,小猿搜题遭到不少网民的批评。

8月10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学习App惊现“黄段子”熊孩子父亲投诉无果将其曝光》的报道。节目中有家长报料称,自家孩子在小猿搜题上偷看涉黄内容。小猿搜题表示,经他们对比查证后发现,报道中的“家长”为作业帮销售员工王某,录音也经过了精心剪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马化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