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假酒”中毒 用“真酒”解毒靠谱吗?

2017-08-16 19:21 杭州日报

来源标题:“假酒”中毒 用“真酒”解毒靠谱吗?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近期,重庆一名52岁的男子因误喝“假酒”导致甲醇中毒,医院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紧急关头,抢救的医生拿出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方案:让男子24小时不间断地喝酒。几天时间,该男子喝了近两斤白酒,目前已经康复出院。医生表示,这是口服乙醇疗法,甲醇中毒可以马上喝下高度真酒,起到解毒的作用。

这种“以毒攻毒”的方法靠谱吗?“所谓的喝‘真酒’,其实是用乙醇净化血液,而不是单纯的用乙醇来解酒。”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吴锦鸿说,假酒中的甲醇本身是无毒的,但经过人体代谢,在脱氢酶的作用下,会产生甲醛和甲酸,对人体产生伤害。

而真酒中的乙醇同样可以在脱氢酶的作用下,产生乙醛和乙酸。相比甲醇,乙醇与脱氢酶的作用能力更强。所以真酒喝下去后,酒里的乙醇就会和血液中的甲醇产生竞争,结果就是甲醇不会再和脱氢酶产生作用,达到解毒的作用。

不过吴锦鸿副主任说,这还得结合其他对症补液等措施,并不仅仅是喝酒那么简单。有就医晚的患者,会出现严重的酸中毒和神经系统受损,市一医院神经内科就曾收过这样的患者。

市一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李晴宇说,甲吡唑是甲醇中毒的首选解毒剂,但目前国内还未批准供应。用乙醇作为甲醇中毒的解毒剂,临床经验不多,一般是用10%的葡萄糖液,配成5%的乙醇溶液,通过静脉缓慢滴注,而不是口服白酒。国内各大医院治疗严重的甲醇中毒,一般较多采用血液透析配合纠正酸中毒等对症处理方法。

平时遇到酒精中毒怎么办?医生建议,轻度醉酒者多喝水,适当吃些含糖较多的食品,如苹果、香蕉、柑橘、蜂蜜、果汁、绿豆汤、西瓜等水果,或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的食品,以促进体内的酒精排泄来减轻症状。对于重度醉酒者,首先就要催吐,以减少胃肠道的酒精吸收,缓解症状。

另外,还有三款经典的中药解酒名方,可供大家参考:

葛花解酲汤:选葛花、白蔻仁、砂仁三药各15g为君药,干姜、神曲、泽泻、白术各6g,猪苓、茯苓、人参、陈皮各4.5g、木香1.5g、青皮1g等诸药配合共祛酒病。主治饮酒太过而致呕吐痰逆,心神烦乱,胸膈痞塞,手足摇颤,饮食减少,小便不利等醉酒症状。

清爽露:薄荷5g,菊花l0g,葛花5g,山楂15g,白茅根15。清热醒神、利小便。

枳葛饮:枳椇子10g、葛根10g、枸杞子4g、山楂4g。解酒除烦,护肝。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