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山脚下的“非厨房”:百种调料构建避风港 美食令人愉悦

来源标题:山脚下的“非厨房”:百种调料构建避风港 美食令人愉悦

昌平的山脚下,一个小院取名为“非厨房”。“非”就是它的主人李非,但李非说非厨房的“非”取得是“非有非无、非黑非白、非实非虚”的概念。

李非经常动手做些点心送到慈善机构,这样她认识了原本在慈善机构工作的娇娇。去年,她和娇娇合作把厨房搬到了昌平山脚下,客人还可在小院住上几天。

李非,一个典型的北京大妞。家里从祖父到父亲都是老北京有名的厨师。李非从小住在南城的大杂院里,厨房是几家共用,因为地方小,父亲疼爱母亲,全年每天家里的三顿饭都是父亲下厨。

现在,李非专心负责烹饪美食,娇娇负责拍摄。

直到李非19岁那年,父亲因病离世。春节的临近,她能想到的安慰母亲的就是“妈妈,你还有我。今年的年夜饭我来做。”这样,一个从来没下厨做过饭的女孩,除夕那天,自己在厨房里叮叮当当地忙活了起来。爸爸的拿手菜糖醋排骨、红烧肉,都在她的菜单之中。说来也奇了,从来没看过父亲做饭的李非竟然起手就能做,而且口味还特别像她父亲做的。

在她的厨房里,各式的调料就有上百种。很多喜欢烹饪的朋友都喜欢来她的厨房。

这之后,这个北京姑娘梦想着自己开一家小餐馆,而且就开在小胡同里,白墙配上绿色墙围子,冬天的时候窗户中间还得有个红色的大字“涮”。

李非一直坚信美味的食物可以让人心情愉悦。

为了这个梦想,她去读了夜校和大专,学习了酒店管理。在学习过程中她知道了,就算开一间20平方米的咖啡店,房租和装修以及流动资金加起来最少也得需要几十万。就在李非不知道去哪筹钱的时候,她的姑父问她愿不愿意先跟着他学做生意,等将来赚到钱了再实现开店的梦想。

很多人都喜欢来她的厨房吃饭,小院时而欢声笑语、时而安静平和。

于是李非开始跟着姑父做贸易,这一做就整整十年过去了。一天,李非的一个好朋友打电话给她,说自己有一个空闲的店面,想到她一直想开店。李非喜出望外,立马辞职,拿出自己这些年攒下的120万开始筹备自己的小店,但物价、人力的上涨,她手里的120万还是不够用,她就和老公商量可不可以把他们唯一的房子卖掉。不久后,小店开起来了,她和老公却离婚了,李非说“他是一个很本分的人,没有办法接受动荡的生活,其实我能理解他。”

李非对传统的北京小吃很感兴趣,最近她正在学习做芝麻烧饼。

之后,厨房就成了李非的避风港,这里承载着她对父亲的思念、她少女时代的梦想以及她对过往爱情的回忆,只有待在厨房里她才觉得安心、平静。此后,围绕着厨房,李非做过很多的尝试,从开店到私房菜,开设烹饪班、亲自到原产地寻找新鲜的食材、研发调料、做美食顾问……逐渐地李非的厨房不再只是她的避风港,也成为了很多人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