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筑师”徐聪艺------希望我的设计可以为更多的人服务--
打印 放大 缩小

“城市建筑师”徐聪艺------希望我的设计可以为更多的人服务

「开栏语」

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焕发新生。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砥砺奋进,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作为重要实践力量的北京国企,撑起了坚定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的一片天地,在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国企党员带头实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在越来越密的地铁施工管廊,在保障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17年“七一”开始,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联合启动“【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他是一名建筑师,描绘蓝图,用智慧铸造建筑的新梦想;

他是一名城市建筑师,走街串巷,用匠心书写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他就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AD)副总建筑师徐聪艺。

结缘建院,追寻梦想

如果不是因为一本杂志,徐聪艺很可能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1997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面临的选择很多,出国啊,去深圳啊,当时都是大热门,我相信凭我的能力可以闯出一片天地。”回忆起二十年前的选择,徐聪艺仍是记忆犹新。“记得当时在图书馆无意间翻到了一本叫《建筑创作》的杂志,看到了当时很多著名的建筑,其中就包括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熊明、刘力大师所设计的昆仑饭店。你知道在那个年代,大部分中国人对五星级酒店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一个由中国建筑师设计的五星级大酒店会给一个学建筑设计专业的年轻人带来多么大触动。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建筑设计应该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工作创造巨大社会价值的事业。”于是,徐聪艺追寻着大师的足迹,怀着用设计创造价值的梦想,来到了与共和国同龄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BIAD)并且一待就是二十年。

言传身教,代代相传

徐聪艺一入院就参加到北京长安街公安部大楼和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等项目的设计中。

“当代中国建筑师中有很多佼佼者者都在BIAD,这些前辈们在工作中那种一丝不苟的态度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记得当年和李承德李总参与中国美院潘天寿纪念馆设计工作的时候,他不仅对建筑整体尺度把控到位,连展柜的摆放、灯光的布置甚至是座椅和栏杆扶手花纹这样的细节都会一一绘制在设计图之中,这对于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年青人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经历。”

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建筑设计机构,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相结合一直是几代BIAD人最重要的探索方向。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丰富,而中国传统建筑在空间、形式、秩序等方面的表达正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明确的表达载体。

徐聪艺记得在公安部大楼投标期间,讨论会上前辈们总会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设计时要先提醒自己,这是长安街,是紫禁城,是神州第一街,做设计要先考虑建筑和环境的关系。”徐聪艺将这个理念一直贯穿于他之后的设计生涯中,并将这一理念在他的团队中得以传承。他说道:“马国馨、何玉如、刘力等大师用言传身教告诉我建筑和环境的关系,我希望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在建筑的功能与文化的表达中让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发展前行。”

廿载轮回,又见长街

从当年开始参与长安街沿线建筑的设计,到现在作为长安街沿线景观的整体提升工作的设计总负责人,徐聪艺将老一辈BIAD人的精神带回了这条“神州第一街”,受大师们影响,如今的徐聪艺除了在大空间尺度精准把控外,对小细节也做到了精益求精。例如在长安街新护栏装饰图案的选择与设计过程中,徐聪艺及团队为了将中国文化传统与今天的长安街形象相契合,翻阅了大量的资料。为了更贴合环境的整体气质,团队分别走进故宫、颐和园,将其中所有建筑、地面、护栏上的装饰物进行拍照采样,通过大量的实地走访和多少轮的反复挑选最终确定了如意图案。图案的确定只是设计工作的刚刚开始,项目团队将实地拍摄的图像通过数字化的处理,进行艺术再创作,在反复几十次的电脑修改,以及不下七、八次的铸模修改后,才最终完成了长安街护栏如意装饰的设计实施方案。

长安街景观提升

这样的例子在长安街“颜值”提升的过程中数不胜数。小到一个井盖、一盏路灯、一个垃圾桶,大到十几栋地标性建筑的外立面改造导则,特别是长安街沿线的交通体系、市政设施、绿化景观、夜景照明,徐聪艺和他的团队始终坚守着BIAD所传承的工匠精神。“接到任务那天我什么都没干,就是开着车沿着长安街一边开一边看,去观察去感受。”徐聪艺说,“不单是我,我们整个团队成员都背着相机分散到长安街、天安门广场及周围的角角落落,拍回来的照片不计其数。要想解决问题,首先要系统的分析问题,只有尽可能多的对相关因素进行考虑,才能实现和谐和统一。”背着相机去现场走访拍照成了团队的一大特色,如果谁又风尘仆仆的回来,总会被调侃说“怎么着,又去扫街了?”

长安街景观提升

 “虽然‘扫街’很辛苦,额外的增加了工作量,但是我认为作为一个国企背景的建筑院和建筑师,我们需要把这样的工作承担下来。”说到这里,徐聪艺自嘲的笑了笑,“说实话,干这活儿确实没有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舒服,但是没办法,谁让我的满足感比较高呢。”

不忘初心,服务社会

在徐聪艺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也设计过诸如中国园林博物馆 、曲江文化创意大厦、合肥体育中心等优秀的建筑作品。但是近些年,他的关注点渐渐地从建筑实体,转移到建筑外。“你知道即使是像摩天大楼这样的建筑,每天也只是与一两万人产生互动。而像丽泽金融商务区、雁栖湖会都这样区域性的项目,则会与数以百万计的人产生互动,当你的设计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的时候,那种成就感不是一栋建筑可以满足的。”

中国园林博物馆

曲江文化创意大厦

“如果将一个空间分为两部分,一般的划分来说,建筑的部分是正空间,环境是负空间,而从丽泽金融商务区项目开始,我认为环境应该是正空间,而建筑则是负空间,应该更多的从整体环境的角度去‘集成规划’区域内的建筑设计。”徐聪艺介绍说,2009年,他的团队接到了丽泽商务区总体城市设计后,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心规划设计了城市公共空间综合体。这是一个在接近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将二、三十个摩天楼、两条交叉地铁线、莲花河和城市公园通过地下空间打通,将商业功能、景观功能、交通功能、市政城市管廊相连接所形成的区域性场所。

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

事实上,这种大规模的城市公共空间综合体项目在世界范围内也并不多见,其中所牵扯的单位、企业及相关工作千头万绪。即使整体基调定下来了,还需要配合主管部门协调几十家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不计其数的设计施工单位,难度之高,工作量之大,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然而徐聪艺及其团队通过六、七年的不断梳理,依托BIAD强大的创造力与综合大工程的协调能力,与各合作设计单位一起,最终将这个工程顺利推进,现正在施工中。 

从那以后,徐聪艺便全心投入到城市设计的领域接连完成了2013北京园博会总体规划、怀柔雁栖湖APEC会址景观规划环境提升、2016唐山世园会总体规划,以及前文提到的长安街景观提升的任务。徐聪艺和他的团队,不断的将“集成规划”的思想完善并提升,为中国城市设计和城市公共空间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集成规划:是设计者与建设方共同建立项目的管理和综合技术平台,在项目的全过程中形成各部门、各专业的紧密协同,把控总体效果,做到各系统的设计与实施精确对接,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唐山世园会

徐聪艺用怀柔雁栖湖APEC会址景观规划环境提升项目向我们诠释了“集成规划”。他说道:“在我们接手前,雁栖湖及周边的建设就已经开始了。建筑、景观、交通、市政、照明、信息化、设施等多个技术专业的数十支设计团队、施工团队都开展了相应的工作。因为缺乏统筹设计规划,各处呈现的效果不统一,水平也参差不齐。对此,我们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根据空间综合功能需求和效果要求,进行了整体的统筹规划,对已有设计中的问题和尚未确定的内容进行了逐一的修改和补充,完成了总体空间效果设计。”

APEC景观规划

在雁栖湖会址21平方公里的区域中,涉及了超过20个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和众多相关专业、管理机构,面对此类大规模区域性发展项目的复杂需求,徐聪艺及其团队以专业的视角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把控,科学有序地推动了项目的发展。

“虽然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可能不如设计一栋摩天大楼那样耀眼,但我觉得作为一名BIAD的建筑师,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去为中国城市发展,尤其是整体的‘集成规划’做一些事”。徐聪艺如是说。

再度回忆起自己在BIAD的时光,徐聪艺的语气中不无感慨,“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和区域规划的项目越来越多,这就需要设计师具备更强的统筹能力,了解中国历史,积淀中国文化,创造一个更加舒适和谐的城市空间,更好的为人服务,这是一名国企建筑师的责任,更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