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款学习软件被指涉黄 家长表示不可忍受

2017-08-16 10:45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书”中竟有“黄段子”?

近日,中小学生学习软件涉黄一事成为网络热点,多款软件被指平台内存在涉黄帖内容后启动自咎。然而,小猿搜题近日却在发布会中表示,“涉黄”事件系某竞争品牌栽赃蓄意为之。

记者发现,中小学生学习软件社区中的“涉黄”内容治理成为企业难题。尽管多家企业已启用敏感词隔离等措施,但黄色内容发布者仍能通过各种技术手段逃避审查。

竞争对手恶意为之?

近日,多款在线学习类APP被曝光产品内暗藏大量“黄段子”,“学霸君”“小猿搜题”等热门在线学习软件均牵涉其中,不少家长对在线学习类APP“涉黄”表示不可忍受。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8月9日晚间,新浪微博上多个营销大号集中时间发布了多条内容一致的“小猿搜题APP有涉黄内容”微博。根据小猿搜题出示的用户记录,8月9日下午,多个用户账号短时间内在小猿搜题评论区,发布了多条内容低俗、粗鄙,并含有大尺度敏感词的涉黄评论。

小猿搜题昨日发布通告称,软件内“黄帖”一事系作业帮员工所为。小猿搜题表示,作业帮员工通过技术藏匿手段,先到小猿搜题APP中“小猿日报”栏目的评论跟帖区发布数条涉黄的跟帖,然后截屏并制作视频,委托某公关公司4小时之后,通过微博相关营销号发布“小猿搜题上有约X信息”等内容,并在此后两三天时间内一直推动传播。

小猿搜题称,他们有证据显示,作业帮通过IP地址欺骗和非法手机号码注册账户,在小猿搜题评论区人为捏造大量涉黄用户评论,其发布的言论中除了色情诱导信息外,甚至还有大量有关地震的非法言论。

面对来自小猿搜题方面的指责,作业帮方面也于14日通过微博发布公告称,“同行的陈述与事实相悖,作业帮坚决杜绝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行为。”作业帮向南方日报表示,作业帮已经于近日完成融资,但在融资过程中,持续遭遇来自某同行无端的攻击和诬告,试图对作业帮进行抹黑,损毁其品牌声誉。

使用空格等逃避审核

随着各大学习类软件被曝出“涉黄”后,各大在线学习类APP已经纷纷自查自纠,然而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不少学习网站下载地址内仍指向涉黄内容。

记者检索发现,近日来被媒体曝光的APP已经看不到有违规的内容了,但记者随机下载了一些学习类的APP,发现仍然存在打“擦边球”现象,部分板块甚至有不少带有色情、性暗示之类的内容。记者随机点开了几个内容,浏览量均过万,评论则是几百上千不等。有一款APP有与“同学圈”类似的“朋友圈”的功能,用户甚至有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

涉黄事件发生后,多家学习类软件已启动“防火墙”等整治措施。“我们对用户发布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杜绝敏感词发布。”小猿软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然而,记者访问多个网络社区内发现,不少涉黄内容发布者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通过使用空格、谐音字符等方式来逃避敏感词审核,仍在继续散播涉黄内容。 (记者/徐勉 叶丹 赵晓娜 实习生/许兆祺 陈雨瑶)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