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战狼2》票房燃爆 吴京:用炮灰心态杀出一条血路

2017-08-16 19:42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吴京: 我只是点燃了一根火柴

《战狼2》票房破40亿元当天,导演兼主演吴京出席了北京的一场特别放映会。向观众滔滔不绝演讲一个小时后,他走下讲台,面露疲倦,甚至神情恍惚;但坐在灯光下,重新化好妆面对记者,他立刻又激情澎湃,满血复活,一如电影中打不倒的冷锋。

“我不过是拿了一根火柴,用一个小火星把大家的爱国情绪点燃了。”吴京反复说,《战狼2》的票房不是他个人的成绩,是观众爱国情绪的一次爆发。

“用炮灰心态杀出一条血路”

对于出身演员的吴京来说,《战狼》系列并不是他第一次做导演,却是他本色呈现的一次挣脱。

自1995年出道,拍过《太极宗师》《小李飞刀》等名剧,吴京本人却一直不温不火。2003年,他前往香港发展,拜访了几乎所有电影公司,但一年之内没有获得任何角色,直到叶伟信执导的《杀破狼》,他在其中饰演反派杀手。

“叫做‘特别客串明星’,只有一句对白、两场打戏。”吴京说,此后他片约逐渐增多,做了男主角,也提名了金马奖,甚至推出了电影导演处女作《狼牙》,但他仍然觉得差了点什么。

“我是用炮灰的心态杀出了一条血路。”对于《战狼》系列的成功,吴京说,“我觉得我是为社会风气做了点贡献。我撕开了一个口子,现在的年轻男演员们,已经往硬汉、阳刚上靠了。”

“观众和我一起创造了历史”

《战狼2》中,有很多高难度场面被业内人士和资深影迷津津乐道,比如开头长达160秒却一镜到底的水下打斗,比如结尾又撞又翻又漂移的坦克大战,在中国电影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但吴京说,作为导演,他最满意的是全片最后一个镜头:右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左侧渐渐打出一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吴京说,影片故事虽是虚构,但都有现实依据:近十年来,中国政府成功进行了所罗门群岛、东帝汶、黎巴嫩、乍得、泰国、海地、也门、埃及、利比亚等多地的撤侨行动,保护了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让吴京十分感慨的是,不久前在外地宣传此片时,有几名观众哭着跑上台,说他们就有在祖国成功撤侨行动中获救的亲身经历,看到最后护照的镜头时泪流不止。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