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异地购车真的划算吗?消费者应该防范哪些风险?

2017-08-16 10:05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异地购车真的划算吗?

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已于上月起施行。新规打破了区域销售限制,指出汽车经销商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阻止异地购车落户。新规实施后,不少消费者开始琢磨到异地购车享受更实惠的车价。异地购车除了实惠之外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消费者还应该防范哪些风险?

外地车价有的很诱人

汽车厂商一般会把全国分为多个区域,诸如华北区、华东区等,划分与行政区划多有不同,每个区域根据竞争现状、特点以及市场占有率等因素,再制定不同的营销政策,当然车价也有差异。比如离我们较近的京津区域,被多数品牌视为重点区域,竞争激烈,定价也较其它区域要低。比如宝马车型,因为车价较高,石家庄与北京的价格能差出1万到数万不等。而10万元以内车辆,价格有的也能差出几千元。这个价格差使得不少京外人不辞劳苦进京购车,为得是能享受低价的实惠。

异地买车别买回国四车

很多车友想当然的以为大城市首先实施国五排放标准,所售车辆当然是国五的了,这还有假?这个可真不要想当然。目前虽然国内大部分城市都已实施国五排放标准,但是如果你运气差,还真可能碰到国四排放标准的库存车。如果真的摊上了,您还真拿人家办法,因为销售国四车“不理亏”——目前国四车在部分偏远地区仍可上牌。

谨防先低价再抬价

咱老百姓买车图的就是实惠,因此在电话咨询并满意价格后,肯定是欣喜前往。不过真打算异地购车,您还得多留个心眼。异地购车因为对目标经销商不摸底,首先要首选有信誉实力大的经销商集团购车。大集团货源充足,资金实力雄厚,出现资金链断裂套现的可能性较小。

另外,去前要多咨询几家4S店比比价,价格过低就要防范销售陷阱。有的4S店抛出的特价车折扣很低,这时就要提防是否是问题车。比如有的车辆在运输途中发生刮擦或翻车等事故后,经过翻修当新车卖,这在异地购车时较容易出现。不良经销商为了避免带来麻烦,经常会选择性地卖给外地客户。因为考虑维权成本,很多车主会放弃追责,吃了这个哑巴亏。

手续不全勿下单

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汽车厂商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车辆合格证等相关手续。然而在实际过程中,仍然会碰上经销商口头承诺几天交给消费者,但却较长时间被扣押,影响车辆上路的情况,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麻烦。如果是异地购车,这种麻烦会更大。曾经就有一位消费者去北京购车因为拿不到车辆合格证,导致车辆变成了僵尸车。正确的办法是,买车时要求4S店出示车辆合格证,有证再交款,更稳妥。

保险最好回来再买

车辆上路一定要有保险,但通常4S店因为有金融方面的销售压力,一般会游说保险是全国联保,外地购买也一样。要知道保险可以在外地买,但出了交通事故后,处理和索赔非常麻烦。另外,外地买保险,到第二年在当地续保时,极有可能被视为首次投保客户,享受不到优惠政策。

异地购车最好全款

异地购车一般人都会选择全款,但也有人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考虑贷款买车。如果有贷款的打算,最好提前咨询清楚贷款的相关事宜。比如异地购车能否放贷、多久放贷、手续费、利息等能否享受相关优惠等等。要知道通常贷款买车会对上保险、保养维修等等有一定限制,而且在还清贷款前,车辆合格证可能被扣押等等,这些问题都要提前思量。

首保基本全国联保

基于区域保护、防止串货等因素,汽车厂商一般建议消费者在本地购车。而个别4S店可能对于异地购买的车辆拒绝做首保。但据记者了解,现在绝大多数的4S店对这些车辆不排斥,毕竟首保后,保修期内可以留住客户,增加利润。比较保险的办法是,买车前,先向当地4S店了解清楚。假如车主买车后碰上这个麻烦,可以向厂家投诉。另外也可以选择有资质的汽车维修企业做保养,也符合“汽车三包法”的规定。□本报记者 姚艳红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