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逾25%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 规模达7429.8亿

2017-08-16 09: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 今年以来A股有超过25%的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 累计规模达7429.8亿元 平均每家9亿元 上市公司爱买理财产品

股价和业绩大幅飘红的方大炭素,突然将购买理财的上限提至60亿,成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的新案例。今年以来,已有826家上市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累计规模达7429.8亿元,相当于每家公司花9亿元购买理财产品;同时其购买规模已接近2016年全年。

事件

方大炭素要把买理财上限升至60亿

因股价暴涨而大赚的方大炭素,在购买理财产品上展示了财大气粗的形象。其8月13日公告称,拟在8月16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对调整公司及子公司自有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额度议案进行表决,根据上述资料,公司拟将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额度由不超过人民币5.5亿元额度大幅增加54.5亿元,达到60亿元。

市场注意到,除了自有资金外,该公司还使用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限额为不超过7亿元。受石墨电极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今年营收和利润大幅增加。根据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增加2647%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1498.92万元,据此测算,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望超过4亿元。经营业绩的提升或是公司豪买理财产品的底气所在。

这是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一个大动作。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沪深两市累计779家上市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累计理财次数为8941次,累计购买规模约7807亿元。今年以来,已有826家上市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累计规模达7429.8亿元。资金来源主要包括IPO、定增、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闲置资金。

追访

上市公司去年买了7807亿元理财产品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不仅今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规模接近去年,资料显示,自2012年,A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已呈现千亿级的跳跃。2012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仅为71亿元,2013年暴增至1667亿元,2014年达到3474亿元,2015年进一步超过5500亿元,到2016年已攀升至7807亿元。自2013年至2016年,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暴增近4倍。

上海德景投资公司投资副总监刘万清表示,“从资金来源看,主要包括IPO、定增、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闲置资金。”高收益是上市公司选择购买理财产品的重要考量。以3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例,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其收益率已连续8个月处于上行状态。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相比仅1.5%的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理财产品3%至5%的收益率明显更具吸引力。“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辛辛苦苦经营产生的ROE还不足银行存款利率的现象经常上演,多家上市公司理财收益大于净利润,从而帮助上市公司避免亏损。”刘万清谈及上市公司买理财产品的原因时称。

据了解,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分为三类:一是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期限在3个月左右,风险相对较小,但收益低;二是信托、资管等固收类产品,一般1-2年,依据项目风险不同,一般收益7%左右;另外也有些通过多层嵌套,参与到潜在战略合作伙伴的定增等方面。

数据

中国神华今年买了310亿理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今年以来,A股有超过25%的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经过梳理可以发现,年初至今,购买理财产品最多的上市公司为中国神华,分3次合计买入310亿元;其后的新湖中宝累计购买67次,合计买入169.6亿元;温氏股份累计购买57次,共计买入164.51亿元。市场注意到,这三家公司去年亦是上市公司理财排行榜前三名,名次不变。

公开资料显示,新湖中宝总市值仅371亿元,去年营收15亿元,营业利润约4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54亿元,任意一项规模都不大,不足以支撑近170亿的理财产品。而巨无霸中国神华去年营收达611亿元,营业利润达175亿元,现金流724亿元,相比310亿元理财产品而言并不足为奇。温氏股份市值高达1134亿元,2016年营收128亿元,营业利润却只有15亿元,但现金流为125亿元。相比自身规模,购买164亿元的理财产品也似乎并不吃力。

发现

上市公司买理财大多倾向保本型

据了解,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大多倾向于保本型,自有资金与募集闲置资金都是投资的来源,募集闲置资金比例最大。

上市公司与普通企业相比较大的区别是能够发行股票进行融资,而且数额通常较大。其资金使用根据项目进度而定,大量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于是自然寻找收益比普通存款更高的产品。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用于理财产品,是理财资金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表示,上市企业购买理财产品与投资市场的不景气、宏观环境艰难有关。作为稳健理财渠道,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以上的年化收益,赢得了上市企业的偏爱。

从公司类型来看,钟情于购买理财产品的企业往往都具备高资本耗用的特质,且大部分集中于航运、采矿、机械设备等被普遍视为产能过剩的领域。其次,化工和医药生物类的上市公司也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

超过四分之一的A股上市公司将资金用来购买理财产品,而不是用于生产经营的主业资金需求,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呢?在正大集团总裁助理兼投资私募总监谈佳隆看来,理财产品是上市公司管理资金的途径之一,特别是主营业务发展不佳的情况下,投资理财显得尤为重要。另外,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会选择给予上市公司或其关联方贷款或授信的银行。业内人士称,“上市公司与合作银行相互支持业务较为正常,银行在需要业绩的时候上市公司去拉一把,上市公司需要贷款的时候,在范围之内,银行也乐意审批。”

提示

有上市公司买理财被骗

有些上市公司借由投资理财获得的收益,弥补了主业营收亏损。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ST明科等15家公司依靠理财产品收益实现净利润为正。以ST明科为例,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824万元,净利润 1502万元,而其理财收益高达2036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72.09%。

也有个别公司不慎陷入资金骗局。美的集团今年5月卷入一笔10亿元理财诈骗案。“目前案件侦查正在有序进行,进展顺利,主要涉案人员正在或已抓捕归案,公司已收回部分委托理财资金,冻结和查扣了大部分涉案资金或资产,部分涉案人员资产正在进一步追缴中,预计整体损失可控。”美的集团在公告中称。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