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葛红林:“加减乘除”是提质增效新武器

2017-08-16 09:08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z160126

在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攻坚战中,中国铝业公司始终坚持学习和践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取得了提质增效的阶段性成果。2016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1.2亿元,取得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经营业绩,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均大幅攀升,有力推动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向深入。

深入学习“加减乘除”法是企业实现提质增效新武器。首先,它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指导思想。企业要以问题为导向,运用“加减乘除”法,淘汰落后产能,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转型,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其次,它是统筹协调的工作方针。企业要改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思维,既不能只做加法不做减法,也不能只做除法不做乘法,要多策并举,综合治理;再次,它是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要通过减问题、多创新、快改革、提效益尽快扭转中铝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被动局面。

——做好加法。中铝公司坚持“干一件成一件”的理念,努力培育新动能。具体来说,第一,补好短板,先后完成一批短平快的技改项目。比如,包头铝业通过技改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今年上半年盈利超过3亿元;第二,优化布局,在具有产业优势的地区加快布局,增创发展新动能。比如,公司在福建与地方政府合资建设了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用铝合金板材生产线,填补了国内汽车轻量化市场空白;第三,打通环节,集中攻克一批脱工期及长期未能达产达标的矿山项目,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比如,中铝秘鲁铜矿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近4亿元。

——敢做减法。中铝公司坚持“用小震化大震”的理念,加大对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的处置力度,止住出血点,减少出血量。首先,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两年来,公司顶住多方压力,关停抚顺铝业、华鹭铝业等电解铝产能90多万吨,关停重庆分公司、贵州分公司等氧化铝产能500多万吨;其次,狠抓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毫不手软地推进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治理,去年超额完成国资委压减4户的要求,超目标压减法人户数29户,全级次亏损面下降到13.9%。今年,公司又召开全级次亏损企业干部大会,力争“穿透式”治理亏损企业;第三,加快困难企业转型升级。密切政企合作,实现一企一策,比如中铝贵州就通过退城进园、退二进三成功摆脱了困境。

——善做乘法。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理念,加快培育引领行业发展新优势。首先,加强高端研发,积蓄自主创新实力。为此,公司努力优化科研资源配置,专门组建了中铝中央研究院,围绕航空航天、海装工程、舰船、汽车轻量化等加快高端材料研发。目前,军用铝合金材料已经实现跨代发展;第二,加快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贡献水平。两年来,公司碳素阳极一级成品率、铝加工综合率、电解铝合金化率均实现大幅提高,科技创效规模超15亿元。同时,公司采用铝合金新材料研制的1.3万节全铝运煤火车已经在大秦铁路和神华铁路投入运行;铝质防洪墙、铝质建筑模板、铝质工业厂房等也在多地得到广泛应用。

——精做除法。坚持“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理念,强化精准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本回报率、劳动生产率。首先,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强化市场协同。根据这一思路,公司倾力打造出关键辅材、物流等产业化平台,在集团内部实现集中采购、集中招标,内部交易额达115亿元;其次,推进低效无效资产盘活运作。建立低效无效资产及土地数据库,加快推动矿山土地复垦、闲置厂房设施和厂区土地综合利用,实现收入68亿元;第三,稳妥推进员工优化安置。两年来,公司共计分流安置员工近8万人,使氧化铝、电解铝、电解铜劳动生产率分别提高136%、76%、54%;第四,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16年以来,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公司“三供一业”共计完成或签订协议114个,厂办大集体改革稳步推进。

两年来,中铝公司活学活用“加减乘除”,走出了提质增效的新路子。同时,得益于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加减乘除”又获得了进一步的推动力。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目前,公司虽已扭亏为盈,但基础并不牢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依然任重道远。这一现实敦促我们必须继续深入实施“加减乘除”法,让中铝公司真正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