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80家公司中报业绩变脸 上交所发文提醒投资者

2017-08-16 08:57 中国网

上交所昨日在中证报刊发文章,提醒投资者“警惕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据同花顺统计,截至昨日,已经发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有2178家,而在这些上市公司中修正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多达280家,占比12.86%,其中前后大幅变脸的上市公司有128家。记者发现,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大幅变脸,二级市场相应股票也因此产生大幅波动。

上市公司

中报业绩频频变脸

今年上半年,京天利经历了前后两次业绩预告变脸,其营业收入也随着两次变脸由盈转亏。其第一次发布预告是在4月27日,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不确定;7月12日第二次发布预告中称“净利润223.78万元至813.73万元”,而到了8月4日,京天利再次修改预告称“净利润-650.0万元至-150.0万元”。京天利在公告中称日前收到26份新增民事案件判决书,由此新增的负债令公司净利润大幅下调。

此外,德豪润达、人人乐以及目前停牌的贝因美、尔康制药等均是将原有的预计收益下调,甚至从收益变脸为亏损。当然,也有如轴研科技、\*ST东数、深深房A、海联讯、荣丰控股等上市公司向上修正中报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经发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有2178家,而在这些上市公司中修正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多达280家,占比12.86%,其中前后大幅变脸的上市公司有128家。

针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频频变脸的情况,上交所昨日发文,提醒投资者在阅读公司业绩预告时,应当抱有审慎态度,不要被上市公司的数据所迷惑,而应当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参考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行业态势,结合历史数据进行综合判断,而不能仅凭业绩预告作为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唯一指标,以免产生决策失误,造成投资损失。

业绩变脸股令投资者很“受伤”

上市公司按照规定披露公司信息是保护投资者知情权的基本义务。然而正如上交所发文所称,业绩预告的信息披露质量在实务中严重受到业绩预告的判断、程序和动机等方面影响,进而导致公司股价大幅波动。

青龙管业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排供水管道生产企业,2010年8月底在深交所上市发行A股。今年4月24日,青龙管业在一季报中披露2017年中报预计净利润为915.04万元至943.64万元,而到7月13日青龙管业发布修正公告,将预计业绩下调为亏损4270万元至4295万元。公告称,业绩变动是因为子公司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大幅超过预期以及相关施工进度缓慢、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随着青龙管业两次修正业绩预告,青龙管业股价相应呈现出明显的波动。4月青龙管业发布中报业绩预告时,二级市场当日涨幅2.45%,此后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而在7月13日青龙管业修正业绩预告后,当日股票就迅速下跌,跌幅4.78%,此后连续两天则出现跌停。7月17日青龙管业收盘14.19元/股,而4月份其发布业绩预告后的10日内,股价最高一度达到23.87元/股。

同样地,德豪润达、人人乐、荣之联等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大幅变脸,也都在二级市场中引发大幅波动。针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前后的变脸行为,记者采访了银泰证券投资顾问徐春晖。徐春晖认为,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前后变脸,事实上是利用公司与股民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来达到“某种目的”,“忽悠”投资者买入股票,这样对投资者的伤害非常严重,因为普通投资者买入之后,很可能知情者却在出货。“如果公司是因为应收款未到账,这种情况下只要之后款项能够到账,对股票市场影响还不会太大,但如果上市公司是因为某些重大合同签不了,导致业绩变脸,这种消息对股价的影响就十分巨大了,也很容易造成投资者的损失。”徐春晖如此告诉记者。

教您一招

如何过滤业绩“变脸”公司?

无论上市公司是向上还是向下修正报告,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利影响。对此,银泰证券投资顾问徐春晖给投资者提供了如下参考意见。

首先,上市公司的诚信度是至关重要的。当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前后大幅变脸,就应将这类股票纳入到你的投资黑名单里面。

其次,投资者还需关注上市公司的稳定性。对于有些业绩波动很大,拿单不稳定的公司也应尽量回避。比如有些公司今年突然拿到很多订单,但是去年前年订单却没有多少,这种没有延续性的上市公司也应暂时回避。因为这些突发订单无法让你衡量公司的实力。

最后,业绩毛利率也应纳入到投资者考察范围之内。尽管有些公司拿单业绩很好,但如果它的毛利率在不断下降,这说明该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是越来越低的。投资者在选股时遇到这类公司也应小心。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张艳 陈周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