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浙商证券发布上市后首份半年报 净利润5.3亿元同比微增

2017-08-16 08:54 证券日报

8月15日晚间,浙商证券和西部证券两家券商相继发布2017年半年报,加上上周发布半年报的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和长江证券,目前已经有五家上市券商公布了其2017年半年报。从整体业绩看,除华泰证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外,另外四家上市券商在营收或净利润方面都有不同程度下滑。从上半年各项业务的业绩贡献角度看,自营和资管业务表现抢眼。

特别提及的是,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大举增持,西部证券也获得了中央汇金的小幅增持。

经纪业务占比下滑

昨日晚间,西部证券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4.25亿元,同比下降1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37亿元,同比下降25.7%;基本每股收益0.14元/股。

比西部证券情况稍好,浙商证券今年上半年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也有所下降,但净利润同比微增。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浙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下降2.54%;实现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1.58%。受股市交易金额下降的影响,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证券业务代理买卖净收入4.39亿元,同比下降32%,与行业平均下降幅度基本持平。

事实上,受证券市场客户投资意愿减弱、佣金率持续下滑、行业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影响,绝大部分券商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都有所减少。以上周发布2017年半年报的华泰证券为例,华泰证券在经纪业务上虽然继续保持行业“领头羊”的地位,上半年华泰证券股基交易份额达7.87%,稳居业内首位。但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较上年同比减少9.94亿元,下降32.11%。

而上周公布2017年半年报的长江证券和申万宏源的情况也与华泰证券类似,受佣金率持续下滑、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这两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在营业总收入中的占比也均有所下降。

从已经公布2017年半年报的这五家上市券商来看,虽然经纪业务收入都有不同幅度的下滑,但净利润下滑幅度远小于经纪业务的下滑幅度,自营业务、资管业务等业务收入的增长对今年上半年券商业绩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

爱建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华泰证券凭借突出的自营能力,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大增以及收购AssetMark业务转型财富管理初显成效,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双增长;长江证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债券承销规模逆市增长以及自2016年公司获得公募牌照后资管规模大幅提升。

“国家队股东”增持

除了业绩变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变化同样是投资者对券商半年报的关注点。浙商证券由于是今年新上市的券商,在2017年半年报中并没有出现证金公司或中央汇金的身影,而西部证券则在今年第二季度得到了中央汇金的小幅增持。

西部证券昨日晚间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中央汇金持有西部证券6117.8万股,持股比例为1.75%,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而西部证券今年一季报显示,中央汇金的持股数量为4855.4万股。以此计算,中央汇金在今年第二季度增持西部证券1262.4万股。

事实上,在上周披露2017年半年报的三家上市券商中,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也得到了“国家队股东”的增持。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证金公司为申万宏源的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其最新持股数量由第一季度末的4.13亿股增至第二季度末的5.06亿股,持股比例由2.06%小幅增至2.52%。

与申万宏源相比,华泰证券得到证金公司的增持数量则更多。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华泰证券约1.62亿股,位列第七大流通股股东。而今年第二季度末,证金公司对华泰证券的持股上升至约3.47亿股,上升为华泰证券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中央汇金持有长江证券8354.17万股,与第一季度末相比没有变化,而证金公司已经不在长江证券2017年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了。不过,这一数据也不能证明证金公司是否减持,因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对长江证券的持股为627.82万股。而2017年半年报显示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对长江证券的持股为767.04万股。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吕江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