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全年550亿固投任务出齐

2017-08-16 08:0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北京全年550亿固投任务出齐

今年北京市政府55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已经全部下达完毕,将成为本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活水”。8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在这550亿元的资金中,有91.6%的资金投入了重要实事和重大项目。在专家看来,北京市级层面连续多年保持对重大基建、民生项目的投资倾斜体现出北京仍然将增加城市发展实力、提高发展质量当做资金使用的重中之重。

实际上,上个月北京就已经出齐了全年的投资“任务书”。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初,累计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357.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5%。到了6月,本市继续加大资金下达力度,累计下达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85.03亿元,占全年计划的70%。而7月,北京全年550亿元投资计划全部下达完毕,比去年再提前了一个月。

具体到投资领域,该负责人表示,有91.6%的资金投入了重要实事和重大项目,其中包括了保障房配套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煤改电、煤改气、商业便民服务设施、核心区微循环道路、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副中心配套设施、冬奥会场馆及配套设施等。“而在重大项目方面,本市主要安排投资了天坛医院迁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亦庄新城现代有轨电车T1线、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等项目。”

“每年北京市级层面投入占比最大的,基本都是涉及民生、城市运行保障的重点项目,在这些方面持续进行资金重点倾斜是必要的。”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直言,这些项目大多属于政府基本职能的范畴,是提供公共服务的部分,帮助居民提高城市生活质量不可或缺的内容,很难衡量投资回报。

陈及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项目为例解释称,目前,这两个领域社会资本参与程度相对较高,与此同时,政府仍然保持较大资金投入是因为近两年北京的城市治理需求不断提升,一般社会资本很难具有持续性、大规模的长期投入能力,它们更主要的是担当“锦上添花”的角色,一些根本的、大型的城市服务还在相当程度上需要依靠财政。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