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海发布应急产业发展意见 目标实现产值达1600亿元

2017-08-15 19:08 解放日报

来源标题:上海发布应急产业发展意见 目标实现产值达1600亿元

上海发布应急产业实施意见 在北斗导航救援系统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到2020年,上海要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应急产业企业,逐步实现高端应急装备核心产品的进口替代,实现应急产业工业产值与服务业产出达到1600亿元。

力争到2020年,建成3-5个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在应急智能机器人、北斗导航救援系统、城市公共安全应急预警物联网、应急救援装备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刚刚发布的关于加快本市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目标。实施意见还提出,上海要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应急产业企业,逐步实现高端应急装备核心产品的进口替代,实现应急产业工业产值与服务业产出达到1600亿元。

应急产业是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新兴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不断发展,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估算,我国消防安防、应急通讯、防灾减灾、反恐等领域的应急产品和服务产值达到近万亿元。2014年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这次上海发布的实施意见,就是为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并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的要求。

就在一个月前,国家工信部印发了《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旨在明确2017-2019年我国应急产业培育和发展重点任务,推动应急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根据工信部的行动计划,力争到2019年,我国应急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模明显壮大,培育10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建设20个左右特色突出的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应急服务更加丰富,完成20个以上典型领域应急产品和服务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建设30个左右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基本建立与应对突发事件需要相匹配、与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相适应的应急产业体系。

这次上海发布的应急产业实施意见,以国家明确的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应急服务等四个应急产业为重点方向,并结合本市实际,确定了四方面应急产业发展重点:一、发展监测预警类应急产品,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监测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发展预防防护类应急产品,提高个体和重要设施保护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三、发展处置救援类应急产品,提高突发事件处置的高效性和专业性;四、创新应急服务业态,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处置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同时提出了推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应急产业标准化水平、完善应急物资管理系统、推进应急产业军民融合发展、推广应急产品服务消费市场、促进应急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六大重点任务。

保障举措方面,提出要强化政策支持,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应急产业发展投入机制,采用目录、清单等形式明确应急产品、技术和服务发展方向,引导社会资源增加对应急产业投入;将符合条件的应急领域产品和软件纳入高端智能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和软件首版次应用的扶持范围,推动重大应急创新产品的首次应用,鼓励关键领域国产化产品替代;对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和先进装备制造业范围的应急产品、技术和服务,可按照规定申请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等财政专项资金(基金)支持;对具备实现产业化条件的应急产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招标方式,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带动市场主体推广应用。深入推进职能转变、正税清费,积极落实适用于应急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

上海的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建立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应急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选择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企业,进行应急产业发展情况跟踪,总结成功经验,推广有效做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