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吃小龙虾吃出这种病 食用小龙虾这些一定要注意!

2017-08-15 19:48 央广网

来源标题:吃小龙虾吃出这种病 食用小龙虾这些一定要注意!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近日全国高温,小龙虾的销量节节攀升!但是,因为贪图美味,有人因此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尽管国内外都未有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直接证据,但发病共同因素就是小龙虾。

治疗:

对症抗“肌溶” 一般不夺命

横纹肌溶解症,是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进入外周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突发的肌肉疼痛、肌无力、尿呈酱油色。它最大的危害是,如果释放入血的肌红蛋白堵塞肾小管,可能导致急性肾衰竭。

一般轻度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只需大量饮水或输液,必要时服用小苏打等碱性药物,通过加速排尿、卧床休息,可得到有效缓解,但普通人很难判断这个程度,有异常一定要就医处理。横纹肌溶解症发病率较低,近几年每年接到的病例都是个位数,对症治疗一般都没事,很少危及生命,出现症状,市民不用过于恐慌。

小龙虾真是“元凶”?

发病共同因素就是小龙虾

可以说,“横纹肌溶解症”是因为小龙虾才广为人知的。近几年,国内每年都有因为食用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肌症的案例见诸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0年披露的信息显示,我国针对当时南京出现的小龙虾疑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事件,已对900多种有关化学物质进行筛选与检测工作,尚未发现小龙虾样品中存在已知可致横纹肌溶解的化学物质,致病原因有待进一步探索。

其他国家也有因食用水产品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例,1924年首次发现。该病在波罗的海地区、地中海地区均有发生,各国均没有发现确切病因。就目前研究而言,横纹肌溶解通常与某些遗传性疾病、肌肉外伤、肌肉缺血性损伤、肌肉运动过度、代谢性疾病、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有关。其次,饮酒、药物或化学毒物也可导致横纹肌溶解。

小龙虾烹饪前清水里养24小时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并不可怕,多数病人经及时治疗恢复较快,症状通常在两三天内消退,预后良好,症状较轻者,不经治疗即可自愈。

相比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将小龙虾作为中间宿主的肺吸虫,更应引起注意。市食安办专家提醒,小龙虾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小时至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泥沙等杂质。在加工小龙虾时,两鳃里的脏东西要清除,虾壳用刷子刷洗干净。烹饪小龙虾,蒸煮温度应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少于10分钟,可确保杀灭肺吸虫幼虫,烤、炒或腌、酒渍等方法不能将其体内可能携带的肺吸虫幼虫全部杀死。

当前正值小龙虾的消费旺季,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提示消费者食用小龙虾时注意:

一、消费者应在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农贸市场、超市等地购买小龙虾,并索要发票或收据,不要购买和食用来源不明的小龙虾。

二、烹饪前清洗干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要加工死亡、感官异常或不新鲜的小龙虾。

三、消费者在餐馆就餐时,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馆并索要发票或收据。

四、如果进食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