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沙出台细则强化对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的监管

2017-08-15 10:27 红网

来源标题:长沙出台细则强化对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的监管

2017年7月31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长沙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许可和食品摊贩登记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自9月1日起施行。该《细则》将“三小”(小餐饮、小作坊和小摊贩)经营的规矩摆出来、立起来,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指数将进一步提高。

对小餐饮实行许可经营

根据《细则》,小餐饮实行许可制度。经营者从事小餐饮经营活动时,应当依法取得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申请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企业,门店应距离粪坑、暴露垃圾场(站)等污染源25米以上。食品处理区与就餐场所比例原则上不小于1∶2,应有效防止食品存放、操作过程中产生的交叉污染。配备有效的冷藏、洗涤、消毒、油烟排放、防蝇、防尘、防鼠、防虫设施设备以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施设备。加工场所均应设在室内,厨房内不得设置卫生间。

明确小作坊生产品种范围

《细则》明确,小作坊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应向所在地区(县)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办理食品小作坊许可证。散装食品应在容器、外包装上清晰标注食品名称、原料、添加剂、生产日期、保质期、小作坊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编号等内容。食品添加剂应专区或专柜存放,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和使用量必须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的规定,并使用经法定计量检测机构检定合格的称量工具称量。

划定食品摊贩的经营范围

《细则》规定,食品摊贩应当在规定的地点和时段经营。中、小学校校门外道路两侧一百米范围内不得划定为食品摊贩经营区域。在划定区域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群众需求,在不影响安全、交通、市容环保等情况下,可以在城市非主干道两侧临时指定一定路段、时段供食品摊贩经营,并向社会公布。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应当明确食品摊贩经营区域的经营时段、保洁要求、食品安全等管理制度,统一标准、统一划线、统一标识,按需要设立信息公示栏、公平秤,较大规模的食品摊贩经营区域(容纳食品摊贩200家以上)应当设立投诉举报处理点。

根据《细则》,食品小作坊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实行一址一证,即同一个地址,只得申领一张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被吊销食品小作坊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食品摊贩登记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