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最严监管接连“压顶” 3000亿级货基临大考

2017-08-15 09:30 一财网

来源标题:最严监管接连“压顶” 3000亿级货基临大考

同业存单的政策加码,对货币基金的影响正在慢慢显现。

“从长期影响来看,如果新规出台,有利于金融去杠杆。短期影响而言,按照现在市场容量来看,单家机构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一旦达3000亿以上,投资上或会感到较大压力。”华南某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有关方面正酝酿货基新规,限制或禁止货币基金对部分商业银行同业存单的投资;同时,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基投向同一银行的存款、同业存单与债券的总额,不能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一般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基持仓比例、内部信用评级等风控都限制较严,故在竞争力上,如果新规出台其实是对大型基金公司有利,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在存单总仓位、个券入池及分散性等方面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限制货币基金规模

市场传言的货币基金的相关新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货币基金禁止投AA+以下的存单;二是AAA以下存单投资比例不得高于10%;三是投资存款、存单及债券不超过银行净资产的10%。

统计显示,作为同业存单持有主力的货币基金,二季度持有同业存单市值为19855亿元,一季度为15447亿元,二季度比一季度增加4408亿元。

“对规模较大的货基影响要大一些。不过像余额宝这样,里面没有太多的同业存单,以存款为主,影响不大。为了应对随后可能的大规模赎回,余额宝较大比例地投向了银行存款。把它当债券去投资,而不是当做同业存款。”上海某券商债券研究员表示。

余额宝二季报显示,高达83%的资产投向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7.94%的资产投向了债券,其中的2.37%投向了同业存单。

截至本周,市场一共有355家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总体规模将近8.4万亿。同时,根据对存量存单进行分主体的统计,市场同业存单规模排名前20的银行总体存单规模将近5万亿,在数量占比不足6%的情况下,存单规模占比将近60%。

“现在大部分货基的配置比例都是存款和存单,一半的比例是有的。这种情况下,对大基金来说,存单配置比例不多,更多还是存款。如果只是单独计算存单比例,可能的影响不大,但是实际上说,股份制银行的资本金在3000亿~4000亿的规模,10%也就是300亿~400亿。对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来说,这块的影响可能就会比较大。余额宝是以存款为主,只是考核存单的比例,但说白了存款和存单是属于一个种类,如果后面存单和存款一起来算比例的话,影响就会很大。”来自北京的公募货币基金经理朱雨(化名)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我觉得是为了限制货币基金的规模,因为规模超大的话,流动性风险还是存在的。”在朱雨看来,如果属于银行本身的规模较大,大额赎回的话相当于把银行流动性风险带出来,本意还是要限制规模特别大的货基。

继6月份7家基金公司入驻蚂蚁金服后,7月20日起,又有11家基金公司加入到该阵营。不完全统计,目前除余额宝外,博时合惠、建信现金增利、农银汇理日日鑫、中银薪钱包、兴全货币A、富国富钱包、万家现金宝等货基均可在蚂蚁金服上购买。

散户型货基受波及较小

事实上,今年来监管层一直在加强对货币基金的监管力度,基金公司内部的严厉测试也一再加强力度。

今年3月31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正式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规定》对货币市场基金提出了特别要求,除要求货币基金规模与风险准备金挂钩,限制随意新发货币基金外,还对投资流动受限资产、次高等级信用债以及同业存单及信用类债券做出了投资限制等。

业内人士指出,新规后,机构型货币基金和散户型货币基金的收益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因为散户型货币基金的话,投资同业存单的概率更低。相对而言,机构性货币基金更愿意配置到偏债的资产上,而不是偏流动性的东西。”朱雨表示。

“上半年证监会出台了流动性管理办法,机构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往下走,散户型货币基金影响会小一些。其实这是控制货币基金负债端的集中度,散户的负债端相对稳定,限制就小一些。而机构投资的限制更多。”朱雨也认为。

“货币基金限制投资AA+及以下评级存单,银行存单评级利差扩大,会对组合收益略有影响,但更重要的是把靠资质下沉做高收益、高仓位存单类资产提高组合收益的货基打回同一起跑线,竞争环境上反而更有利于大型基金公司。”上述华南某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该基金经理进一步指出,出台的这些比例限制应该是在国内外大数据调研基础上得出的,发文到实施会有一个过渡期,相信市场会逐步适应货币基金投资更加规范和收益落差没那么大的新常态。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货币型基金有325只,规模5.11万亿,占据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半壁江山。截至目前,500亿以上规模的基金有12只(ABC份额分开计算),余额宝以1.43万亿排名第一,排在第二位的工银瑞信货币基金的规模为1587亿。

收益率仍有差别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同业存单大规模发行以来,货基对同业存单的配置比例迅速增加,即便新规后,需要基金经理将仓位调到其他类资产,也没有其他的选择,大比例配置还是集中在存单和存款。

中泰证券债券分析师齐晟统计发现,2016年以来,货币基金中同业存单占比的加权平均数基本稳定在33%左右,但是从同业存单占比超过50%的基金个数却呈现明显的增长,这说明一些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对同业存单的持有比重较高,而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则仍以银行存款为主要的投资方式。

“在重仓前五的同业存单中,85%左右评级达到AAA,而第一重仓且持仓占比超过10%的同业存单的评级基本均达到了AAA级别。”齐晟认为,由此可见,货币基金在持仓同业存单的选择上也会将存单的资质纳入考虑,以确保基金的流动性需求。

“因此,如果货币基金的配置范围受到存单资质方面的约束,整体冲击并不会非常明显。”他说。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的收益可统计为四个来源,第一是很多低费率的基金,本身比其他基金低20%~30%,新发的基金大多是低费率;第二是临时收益,像6%的基金维持不了,临时收益兑现才会出现,一般出现不了;第三是负债端是散户的基金,这类负债较为稳定;第四是投向低评级赚取利差。

“之前可能有投AA、AA-以下的,后面的话可能就都会配到AAA。其实还是投资品的评级变相提高了,可能收益上会有影响,但现在评级利差没有那么大,真正实质影响不大。后面如果都投AAA,可能大银行的钱多了会拉开一些收益利差。”朱雨进一步表示。

Wind统计显示,截至上周可统计的157只货币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3.04%到4.9%之间,最高没有超过5%,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是4.06%。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