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谁用糖果骗了娃哈哈小公主? 中国富豪接班大考

2017-08-15 09:15 中国经济网

35岁的宗馥莉,最近不太开心。因为她喜欢的“糖果”,没买到。

7月13日,中国糖果(8182.HK)发布公告称,由于在限期内宗馥莉未能收购该公司50%的股份,此次收购要约失效。

“宗馥莉打算借助中国糖果自立门户,但这种心态或许被人利用了。”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糖果的股东疑似作为牟利主体,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布好局,再引入宗馥莉作为概念炒作、高位套现。

在许多人看来,金钱方面的损失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作为宗庆后唯一的女儿、娃哈哈帝国尊贵的公主、1350亿家产的法定继承者,宗馥莉竟然被香港老千股乐园的一颗糖果哄骗。

吃瓜群众很捉急:“娃哈哈公主”距离“娃哈哈女王”还有多少颗糖果?

当然,这绝不是宗庆后和娃哈哈一家的燃眉之急。

中国正进入历史上极为罕见的、顶级富豪们集中向下一代传承财富的特殊时期。从刘永好到其女儿刘畅,杨国强到其女儿杨惠妍,宗庆后到其女儿宗馥莉……这些公司控制人名字变动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庞大的财富帝国的传承和延续。

不仅顶级富豪,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成长起来的整个财富阶层,很多都开始面临财富的传承难题。

5年前,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年龄平均为55~75岁,在未来5~10年内,全国有300多万家民营企业将面临企业传承问题。

不就是现在吗?

接班人的三个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在几年前的报道中就预测并提出,富豪接班人主要有三个问题:

第一是教育培养问题。尽管富豪们可以一掷万金帮助子女成才,但接班人能否达到创始人的预期,还是个未知数;此外,还有部分接班人根本不愿意接班。比如,有媒体报道称,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的公子就不爱上班,只爱打高尔夫。有调查显示,将近半数的传承人并不愿意接班,或者不愿再走父辈的老路。

第二是经营和管理能力,以及处理和职业经理人之间关系的能力。第二代接班时还会大量掌控经营权,但是到第三代接班时,一定会出现经营权和所有权的进一步分离,更多的经营权掌握在职业经理人手中,这将是未来的趋势,但也是顶级富豪们要过的心理关卡。

第三个是日益凸显的独生子女问题。在第一批面临接班人问题的中国富豪阵营里,大部分人只有一个孩子。因此,很多顶级财富家族企业接班候选人偏少。有限的选择机会可能会妨碍企业的专业化和持续发展,无以为继甚至成为一种常态。

任志强曾经说:“家庭有如王朝,同样存在着竞争与继承的问题,尤其是如今改革开放之后出现许多个体户和家族式的企业,都存在着发展与继承的问题,但独生子女政策却让这种继承变成了唯一,变成了没有竞争的享有。”

三种接班模式的利弊

目前“富二代”接班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先留学海外,之后逐渐积累企业管理经验,以初步试点为平台,逐步接班;二是在国内顶级教育培训机构“镀金”之后,空降到企业担任高层,掌握实权;三是从基层干起,通过多个层面的历练,最后掌权。

宗馥莉、碧桂园的杨惠妍、新希望的刘畅等属于第一类。

合生创展集团朱孟依逐步向女儿朱桔榕交班可归为第二类。

朱桔榕20岁就开始在集团担任总裁助理,分管合生财务、人力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2012年,23岁的朱桔榕尚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接任合生创展集团常务副总裁;2013年7月,担任公司董事局副主席职务。

相比而言,30多岁便接任广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楼明,并无海外留学经历,也不具备空降色彩。他最初在部队服役,后进入父辈开创的企业,从基层干起,逐步接手庞大的企业集团,于2011年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属于第三类。

观察人士表示,这三类接班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前两类,主要面临的就是所有者与经营者的矛盾,即企业创始家族与职业经理人的矛盾。很多并无太多历练的“富二代”突居高位,而一旦关系稍微处理不善,势必会引起职业经理人的不满。

当然,接班只是第一步,对于传承巨额财富的“富二代”而言,今后的路还很长。

观察人士表示,对于企业传承而言,“二代”是关键,“三代”更是一个大难题。“二代”们起码看到了父母们一路艰辛的创业,能体会到父辈们的不易和辛苦,因此会感悟到一种责任。而“三代”及之后的传承人从小过的完全是另一种生活,很多艰辛他们根本无法体会无法理解。所以财富的传承,必然是一代难过一代。从国际社会来看,一些大型企业在不断做大与传承的过程中,必然是股权不断稀释,管理层持股和控制权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