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产能过剩格局未改 正海磁材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2017-08-15 09:10 证券时报网

来源标题:产能过剩格局未改 正海磁材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正海磁材8月14日晚间披露2017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下降44.30%;净利润为-1496.94万元,上年同期为7289万元。这样的业绩与近期两个月股价的大幅上涨有些不匹配。

面对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的业绩表现,正海磁材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公司自2015年3月完成对上海大郡的收购后,形成了“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双主业发展模式,而在2017年上半年,公司两大主业的发展双双受困。

风电行业减速

永磁材料销量下降

今年上半年,正海磁材主业之一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3.58%,营业利润则同比下降74.33%。

主要原因是,受风电行业全国新增并网容量下降以及配合风电客户新品开发的影响,正海磁材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在风电领域的销售量和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而且,“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正海磁材的风电客户东方电气新能源设备(杭州)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公司对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公司上半年增加资产减值损失3096.17万元,减少公司净利润2631.74万元。

此外,外界一直关注稀土价格的持续上涨,能否会刺激正海磁材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解释称,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国家八部委在全国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受监管部门加大打黑力度以及国家收储预期等因素的影响,轻稀土价格出现一定涨幅。公司最主要两种轻稀土原材料金属钕、镨钕在2017年1月到6月间的价格涨幅也分别达到16.84%和26.23%。

不过,由于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仍未明显改观,稀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向下游应用领域的传导能力不足,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短期承受一定压力。

政策收紧效应明显

新能源汽车电机业务下滑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0.03%,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23.84%。

正海磁材解释称,因为受到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推荐目录重申”双重政策叠加效应的影响,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业务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2016年12月29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调整政策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2017年1月8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官网则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2016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1至5批需重新核定;企业应按照新的技术要求,进行申报。

这也直接导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放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生产21.2万辆、销售19.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7%和14.4%,整体产销增速同比大幅下降。

正海磁材新开拓的主营业务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系统之一,也受此波及,销量与利润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刘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