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万达海外酒店轻资产化 王健林欲推多公司境内外上市

2017-08-15 08:5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万达海外酒店轻资产化 王健林欲推多公司境内外上市

30天内,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干了三件大事。

7月19日,万达将77家酒店和13个文旅城项目91%的股权作价638亿元转让给富力和融创;8月9日晚间,万达拟将文旅和酒店管理两个轻资产包注入香港上市平台万达酒店发展,同时将万达酒店发展旗下的部分境外资产出售给万达商业;随后,8月14日,王健林马上敲定海外酒店品牌输出项目。

有熟悉万达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王健林频繁整合轻重资产和境内外资产包,其实是向外界传达一个信息,卖掉大部分重资产后,万达是真的开始发展“轻资产”了。同时,万达实际上是开启了将旗下多家公司推上境内外上市平台的战略发展路径。

输出酒店海外品牌

昨日,万达宣布,万达酒店及度假村与珍南度假村达成战略合作。据悉,这是继伊斯坦布尔万达文华酒店之后,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在海外签订的第二个品牌输出项目,同时也是万达嘉华在海外的首个品牌输出项目。

具体来看,兰卡威万达嘉华度假酒店由珍南度假村有限公司投资,万达酒店及度假村进行管理。该酒店占地5.28英亩,拥有350间客房,包括酒店、公寓以及零售店。

据记者了解,万达嘉华是万达酒店及度假村旗下数量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高端酒店品牌。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则是集酒店业主、自营管理和品牌输出三种经营模式为一体,旗下拥有四个自营酒店品牌:奢华酒店品牌-万达瑞华、豪华酒店品牌-万达文华、高端酒店品牌-万达嘉华,以及精选酒店品牌-万达锦华。据悉,位于伊斯坦布尔、伦敦、洛杉矶、芝加哥、悉尼、黄金海岸的万达文华酒店将于2018年底陆续揭幕。

而截至 2020年底,万达在全球持有并管理的酒店将超过100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王健林调整境内外资产前,万达被曝出要销售澳洲价值约106亿元的两个项目,该报道称万达出售海外资产是为了降低负债。不过,万达酒店发展随即发布了有关若干媒体报道之澄清公告,称没有计划出售澳洲的悉尼和黄金海岸项目,两个项目仍按计划开发。随后,王健林决定将万达酒店发展旗下的部分境外资产置出,售予万达商业。

对于整合境内外资产的举措,上述业内人士称,整合境内外资产包,将海外酒店输出品牌,赚取管理费,无疑是王健林将海外酒店轻资产化的尝试,预计未来其他酒店也有输出品牌的可能性。

力推旗下多公司上市

据记者了解,现在,万达手里的轻资产公司包括万达商业管理、万达电影、万达酒店管理、万达主题娱乐、万达儿童娱乐、万达体育以及大健康产业。

而在这些轻资产公司中,万达电影已经在A股上市,同时还在策划重大重组,即注入影视资产,完成电影生态圈的布局;酒店管理公司、主题娱乐公司即将通过这次重组完成上市,商业管理公司正在排队上市,还有儿童娱乐和体育公司没有上市;此外,万达正在着力布局大健康产业。

而将638亿元重资产包转让后,8月2日,万达集团内部即从组织架构及人员方面进行调整。据了解,除万达集团现有的四大产业集团之外,新成立了万达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并将医疗事业部并入大健康集团。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万达在医疗产业的总投入已累计1440亿元。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关于大健康产业,未来万达可能与融创集团进行合作,不排除也有进一步轻资产化的可能性,经过上述一系列整合资产的动作,万达的轻资产化转型战略愈发清晰了。

正如王健林早前曾公开表示集团战略有一定调整所示,首先,万达要全力发展“创新型”、“轻资产”业务,如影视、体育、旅游、大健康、网络、金融等,其中,除网络外,其他板块都有盈利且部分板块盈利可观。

王健林还表示,计划3年左右将万达旗下大部分公司陆续在境内外上市。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丽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