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

2017-08-15 08:4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

昨日,证监会公布了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华融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等11家为AA级,其中西南证券下调级别最大,直接从A级降为C级。

据了解,此次分类结果是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由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最终审议确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证监会表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具体来看,对比去年的券商分类结果,2017年降级最为严重的是西南证券,直接由A类券商降为C类,这与该券商此前被罚有关。西南证券作为重组的中介机构,因在担任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期间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处罚600万元。

同时,由AA级降为A级的券商有华西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由A类降为B类的券商有财达证券、长城证券、大通证券、东北证券、国联证券、西部证券。由A类直接降为C类的券商有恒泰证券、西南证券、信达证券、中投证券。由B类降为C类的券商有宏信证券、新时代证券、华金证券。B类级别内下调的券商有华创证券、世纪证券、首创证券、中航证券、山西证券、九州证券等。

另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重回AA级,国信证券、浙商证券等评级也被上调。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刘欣琦指出,券商分类评级主要体现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控能力的整体状态,分级结果将影响到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申请增加业务种类和新设营业网点和发行上市,以及作为确定新业务和新产品试点范围推广顺序的依据等,以西南证券为例,由于评级下降,需缴纳此前1.75倍的投资者保护基金。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程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