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企混改方案或密集出台 中石油宣布11月底完成公司制改制

2017-08-15 08:34 证券日报

记者从中石油了解到,8月11日,中石油召开公司制改制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公司制改制工作精神,按照《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和国资委工作要求,动员部署公司制改制工作。

会上,改革与企业管理部宣读《关于集团公司公司制改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解读了有关政策,明确了责任分工、操作程序和时间进度,集团公司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集团公司成立了公司制改制工作领导小组。

徐文荣表示,近年来,集团公司大力推动业务重组,压缩法人实体,尤其通过中油工程、中油资本等重组上市,完成了大多数子企业的改制。要深刻领会并充分认识公司制改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迫切需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必要条件、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重要基础,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完成改制工作,促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需要一提的是,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央企要全部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截至2016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省级国资国企改制面超90%,但由于改制成本高、耗时长等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改制工作进度。目前101户中央企业中,仍有69户集团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资产总额7.97万亿元;近5万户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中,仍有约3200户为全民所有制企业,资产总额5.66万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表示,公司制改制为混改减少阻碍。今年年底央企全部改制完成后,企业董事会建设将更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运作更高效,公司治理方面的变化将首先利于资产证券化提速,进而利于二级层面混改。

据了解,除了目前已确定的6家央企试点,即:中船集团、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此外,国航、兵器装备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船重工、中粮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混改也正积极推进。而油气领域将是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重心。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首个完成了混改,而联通集团的混改方案也公布在即。

业内认为,央企公司制改制、混改、重组三方面改革均明确了时间表,央企混改方案或将在三季度密集亮相。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