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养鸡企业“受伤”严重 两家上市公司称今年上半年出现首亏

2017-08-15 08:30 证券日报

对于2017年的养殖行业而言,大多数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在猪价下滑、鸡肉及鸡蛋价格不理想的影响之下,多家养殖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除已正式发布中报的养殖业上市公司之外,另有多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报或快报,从预报结果来看,养鸡企业“受伤”严重,有2家养鸡企业称今年上半年出现首亏。

温氏股份净利润18亿元

昨日晚间,温氏股份发布2017年中报业绩,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10620.05万元,其他业务收入1731.48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021.05万元。

温氏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养猪业务继续保持稳步发展,商品肉猪销量同比增长11.46%,销售均重同比增加4.98公斤/头,但受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9.90%,商品肉猪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受春季全国多地H7N9事件的影响和冲击,各地政府对活禽市场的管制日趋严格,部分地区关闭活禽市场及不定期休市时间的增加,致使活禽流通渠道受限,活禽产品市场行情整体持续低迷,整个行业出现亏损,公司养鸡业务也受到严重冲击,商品肉鸡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0.19%,养鸡业经营业绩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

除温氏股份之外,其它拥有养鸡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也下滑严重,其中,有2家养鸡公司在业绩预报中提及,今年上半年出现“首亏”,原因是产品价格下滑超过预期等。

对于未来养鸡业的发展,有上市公司在中报里预测,白羽肉鸡行业即将迎来黄金时代:“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不断深入,但国内外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在发展与压力面前白羽肉鸡行业不断坚持改革,行业去产能、去库存持续进行中。继我国对美国、法国等国家先后实施祖代鸡引种禁令(截至本报告披露日,该禁令仍未解除),受欧洲持续蔓延的禽流感疫情影响,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西班牙、波兰等国相继封关,直接导致上半年国内祖代鸡引种量下降至不足30万套,由于短期内各引种国均无法复关,预计2017年下半年祖代鸡引种量情况仍不容乐观。引种数量的明显下降使得上游供给缩减,并将由产业链上游逐步传导至下游商品代,直接导致后续肉鸡市场供给量收缩,”因此,白羽肉鸡行业即将迎来黄金时代。

雏鹰农牧沙县小吃店“卖肉”

除了行业发展状况的不可控之外,也有养殖业上市公司进行了战略布局安排,尝试多方面平衡风险。

雏鹰农牧在上半年业绩报告中称,报告期内生猪市场开端走势良好,但受“猪周期”因素影响,随后生猪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进入6月份后,生猪市场价格趋于稳定。公司商品肉猪、商品仔猪销售价格同比下降超过20%,使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较大影响。但基于公司整体产业金融服务主体业务的战略布局安排,产业基金板块的稳步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平滑了猪周期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需要注意的是,在对下游业务的拓展中,雏鹰农牧的举措颇受关注。

“随着公司全产业链模式下游衍生环节逐步完善,已经形成了对下游业务的有效拓展,形成鲜冻品、肉制品、高端发酵火腿三大产品系列,并根据生猪原料不同,进行了产品差异化发展,在提供安全、健康产品的同时,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报告期内,沙县小吃在全国已经合计完成升级改造店面400余家,食品加工中心(中央厨房)和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均进入立项审批阶段。预计3年内将完成约6万家沙县小吃店的改造,每家单体店的年猪肉消费规模预计超过4吨。”雏鹰农牧称。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