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垃圾桶连WiFi,有这必要吗?

2017-08-14 20: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垃圾桶连WiFi,有这必要吗?市场上的智能设备不少功能都是“伪需求”

资本的“寒风”正吹得起劲。近日,曾估值30亿美元的可穿戴设备公司Jawbone轰然倒下,给国内热情高涨的厂商和创业者们迎头泼了盆冷水:如果仅仅盲目追逐风口,醉心融资,被淘汰出局是迟早的事。

智能手环戴一天就没电

从基本的计步、消息提醒、卡路里计算,到专业检测心率、睡眠质量乃至GPS定位……近年来,智能手环功能层出不穷,但很多人在购买智能手环后,使用时长却坚持不到一周。

“最大的问题是根本测不准!”家住平安里、酷爱运动的曹华彬表示,自己购买的手环宣称能检测心率,统计睡眠时间,但实际测量数据有着很大偏差,“续航能力也就一两天,经常没电,忘记充电后当天运动数据便是零,渐渐地也没了佩戴的动力。”

点评

据前瞻研究院统计,目前国内整体手环市场每年出货量约1500万台,2016年智能手环市场规模达到56亿元左右,其中华为占有率为32.9%,小米占有率为20.1%。但如何打造一款真正满足用户需求并使之尖叫的手环,仍是巨头需要思考的关键。

“我们认为手环产品应该专注于提升用户体验,而不是简单搞价格战。”华为荣耀手环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了增加用户黏性,华为在多方面做出了尝试,比如今年最新发布的荣耀手环3 NFC版可以支持公交地铁乘车刷卡,北京、上海、深圳已开放使用,电池方面则支持30天长续航,重度用户也能使用10天。

智能音箱并无用武之地

能点播歌曲,能上网购物,能预报天气,还能安排日程……虽被称作“智能音箱”,但这个用语音来控制的工具在功能上远超出一般音箱。如果用户愿意,还能用它来控制智能家电,比如提前打开热水器等。

从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到苹果发布HomePod,三年时间里,联想、阿里、腾讯、百度、小米悉数到场。厂商们忙着跑马圈地,却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用户和投资方似乎并不买账。

“功能说得天花乱坠,但智能音箱主要用途还是用来听听歌、问问天气,可这些需求手机就能满足。”家住双井的涂瑞雪表示,自己家里并没有多少可连接的智能设备,智能音箱并无用武之地。“更关键的是智能音箱只能用语音控制,我一个人在家里对着个音箱说话,感觉总是怪怪的。”

点评

“亚马逊的Echo在国外火爆,不代表国内也可以,中国人的生活习惯里没有语音交互的场景需求,对智能音箱不是刚需。”一位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自己并不相信创业者们的画饼,“来跟我谈前景、谈市场占有率时,全用的北美、西欧的数据,可中国的呢?有多少落地使用场景?”

易观发布的《2017中国智能音箱产业分析发展报告》显示,叮咚智能音箱在京东平台上的销量已占据智能音箱总销量的80%。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却显示,叮咚智能音箱在2016年的整体销量仅有10万台,整个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销量可想而知。

智能垃圾桶常常闹罢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既是智能设备厂商面临的相关技术难实现的困境,也是很多用户购买智能设备后产生心理落差的现状。

此前很多因冲动消费而购买各种智能家电的用户多少有些后悔。“会说话,能消毒,可除臭,还带WiFi功能,会报警……现在想想,我自己都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要买个智能垃圾桶。”家住金台里的张菊芳表示,智能垃圾桶买回家之后,家里的老人根本不会用不说,语音识别还特别迟钝,还不如用脚踩呢。

点评

“像智能垃圾桶这种产品,是典型的为智能而智能,用户体验非常繁琐,厂商并没有真正思考用户痛点。”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表示,目前很多智能硬件所宣称的功能本质上是伪需求,“如果一款智能硬件动不动就需要用户自己去干预控制,那也称不上真正的智能。”

那么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智能硬件?答案可能是既能满足用户痛点,又能匹配多种使用场景。当然,对于厂家来说,这可能是理想状态,毕竟,很多智能硬件的底层技术尚未完全成熟才是现状。

实习记者 袁璐 J266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袁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