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地国企改革提速 重组混改持续活跃

2017-08-14 14:43 中国证券网

来源标题:多地国企改革提速 重组混改持续活跃

机构青睐国企改革概念股

年初以来,央企并购重组、地方国企改革步伐逐渐加快,受益于国企改革提速,相关概念股开始受关注。煤电、钢铁、油气等领域颇受公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有望出现新一轮投资行情。

关注央企重组

今年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指出今年年底前央企要全部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央企的公司制改制,是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一步,为将来混改、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扫清了障碍,并有利于央企数量和管理层级的加速整合。今年下半年央企大概率会继续发生重组合并,应重点关注业务趋同的企业。

除央企外,地方国企改革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5月,山西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6月,上海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落地;同期,天津推出约200个混改项目。此外,江苏、广东等多个省份的国企改革也在持续推进中。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宇生认为,未来国企改革或按照两条路径演进,一是混改仍是未来重要突破口,但行业或有所侧重,即军工和民航或继续领跑,油气领域混改或提速;二是央企合并重组或风云再起,合并可能首先按照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进行。

基金加仓概念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国企改革提速拉升了一波相关概念股行情,除了一些私募基金重仓国企改革概念股之外,不少公募基金也在不断加仓。

以北新建材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十大股东中,除中国建材、国泰民安投资、贾同春前三大股东外,其余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为新进投资者,持股比例分别为0.84%和0.59%。值得注意的是,原股东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于当期进行了增持,增持比例为0.67%,增持后的持股比例为2.03%。

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经理沈楠认为,地方国企改革在一些地区加速推进,央企整合也在有条不紊地继续进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各地陆续推出相关改革方案,国企改革投资仍大有可为。

沈楠表示,重点区域的改革试点值得积极关注,混改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仍是看点。将综合判断潜在的改革试点突破口,更多投资于上市国有企业中管理出现积极变化、机制完善以及受益整体改革进程的公司。

兴业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经理刘方旭认为,考虑到国企改革前期力度较大的案例多数发生在竞争性商业领域,因此基金配置较多的主要是医药、消费及金融等行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刘宗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