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影视剧急救三大招,招招不靠谱

2017-08-14 19: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影视剧急救三大招,招招不靠谱

本报讯(记者 刘欢)暑期不少人举家出游,发生的意外伤害事件明显增多。遭遇意外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影视剧里的急救画面,然而这些方法真的可行吗?市医管局公布了影视剧里的三大急救误区。

误区一:被毒蛇咬伤,用嘴吸毒汁

《甄嬛传》里就不乏这样的情节。专家表示,如果施救者正好口中有溃疡或嘴唇破皮,就可能被毒液威胁,施救者若患有平时不易察觉的龋齿和牙龈炎,也是很危险的。正确的施救方法应该是:被毒蛇咬伤后,伤者立刻原地坐下或躺下,施救者迅速用鞋带、裤带等绑扎伤口靠近心脏一端;之后用清水和肥皂水清洗伤口,还可用冰块和冰水冷敷伤口周围,以减缓毒素的扩散和吸收。同时要尽快拨打120求救,将伤者送至医院治疗。

误区二:溺水营救,直接胸外按压

琼瑶剧《情深深雨濛濛》里,有一幕是依萍跳河,书桓急忙将她捞上来后就直接进行了胸外按压。其实,这个操作是不对的。专家表示,正确的方法,第一步要立刻清除溺水者口腔内的泥沙或水草等杂物;再检查呼吸道是否畅通,还要看是否有心跳;如果没有心跳,应在保持呼吸道畅通的情况下,立即让其仰卧,头部后仰使下巴抬高;这时,再进行胸外按压,并做人工呼吸来现场施救,还应迅速将溺水者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误区三:鱼刺卡喉,拿馒头噎

电视剧《亮剑》里,战士们苦战数日,偶遇一处小湖,正享受美味时,李云龙被鱼刺卡到了。这时,战士们有劝他喝醋的,有让他吞窝头的……忙得不亦乐乎。殊不知,这些方法都不正确。专家表示,经过外力作用,鱼刺可能会刺伤食管。正确的急救方法是,尽快去医院,医生可以用镊子将鱼刺夹出来。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