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陈煤矿:“三剂猛药”加强效益效能型矿井建设

2017-08-14 11: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14日讯(通讯员王亚峰  魏忠富)通过节支降耗、产销协同、政策创效“三剂猛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从2017年年初至今,仅仅耗时8个多月就全面激发了效益效能型矿井建设强劲动能。

节支降耗堵住“出血点”  

“2017年以来,我们通过利用废旧物品加工和自制加工,实现修旧利废产值1679.51万元。”田陈煤矿物资修复中心主任武涛指着身边待加工的旧配件说。 

该矿根据矿井实际制定了经营管控“双十策”,即构建“六位一体”绩效考评体系、完善全面预算经营管控体系,延伸市场化定额结算制度、探索“经营价值链分析”平台,深化“大精煤”战略、实施“极限成本”战略,坚持改革之路共享效益红利、坚持成熟做法贯穿严治细管,提升全面深度协同管理效应、提升“四个质量”服务保障作用,推动设备升级助力矿井本质安全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增强企业竞争软实力,规范管理流程防控经济风险、规范制度考核堵塞管理漏洞,井下回收复用再生、井上修旧利废再生,导向引领到位、责任激励到位,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可持续、非煤转型和电力板块可持续。

该矿坚持“节流”和“开源”并重,着力构建“大经营”格局,以可控成本关键项的细化落实为突破口,瞄准材料、电力、修理费、非生产性支出成本关键项做“减法”,大力压缩成本空间,严抓过程控制。在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基础上,将全价值链管理融入经营管控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材料使用价值。  

今年以来,材料消耗比预算指标减少8%,修旧利废值同比增加20%。

产销协同打通“淤堵血脉”  

田陈煤矿洗运部煤质化验员陈修营在内部公众平台发布了7111工作面煤质化验结果,把硫含量超标的结果第一时间向煤质化验室主任反馈,与此同时联系调度指挥中心对井下煤仓进行调配。这是田陈煤矿产销协同工作的一幕。  

“自从成立产销协同办公室,只要任何环节出现问题,洗煤、运销、煤质、生产各环节都必须自查,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洗运部部长刘书莹说。  

他们提出“从井口到炉口一站式”服务理念,将采场对接市场,由提供原煤向定制化生产、提供洁净化商品煤转变,实现高端产品分制化和定制化生产。  

该矿打造采购、精配、销售、配送一体化供应链,提供个性化配煤服务,建立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煤炭超市”,提高创值增盈能力。  

该矿在枣矿率先建立“铁路车运+地销汽运”双通道发运模式,构建“全天候无障碍发运”格局,实施“1+N”增值服务模式,将“以产促销、以销带产、产销联动”协同效应持续放大,实现了产销平衡和商品煤销售效益最大化。  

“去年我们打通‘黄金水道’煤运新途径,今年水运销售比重,相比汽运精煤、火车大列、自备车运输模式,每吨降低运输成本10至15元,受到客户广泛欢迎。”销售科科长陈利国说。目前,他们构建了国铁大列、自备列车、汽运精煤、地销混煤、铁水联运“五位一体”销售发运渠道,单日综合发运量屡创新高。  

今年,该矿销售实现“零投诉”,商品煤合格率100%,“田陈服务”像“田陈煤”一样,受到客户广泛赞誉。

政策创效激活“造血功能”  

该矿上半年“成绩单”中,一组数据引人注目:实现政策创效4003.37万元。  田陈煤矿将法治田陈建设与经营管理有机融合,挖掘价值潜力,释放内生动力,提高创效能力。他们成立政策研究室,下设政策创效、财务创效、法治创效、管理创效、安全技术创效五个分会,抓住国家去产能等一系列政策机遇,加快24个创效课题落实,积极争取科技创新、去产能奖补、社会职能移交、环境治理保证金返还等政策红利。  

该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依法依规规范劳动用工,重拳出击清理“五长”人员,实现了“消肿瘦身”。他们按照“横向专业化、纵向扁平化”原则,优化组织机构,压缩管理层级,“大工区制”“大部室制”和“以科带区、科区合一”管理模式相继推开。在近年累计减员2038人基础上,上半年持续优化人员配置,机电科压缩科直人员12人;以“分兵突围”方式,向七五煤矿分流216人。  

他们抓住薪资待遇“牛鼻子”,一次分配、效率优先,二次分配、兼顾公平,实施效益与薪酬联动和差异化薪酬分配,推进薪酬分配向技术骨干、关键岗位、创效环节倾斜,实行“区队、班组任务承包制”,强化内部市场化结算与精细化考核,做到“干部岗位随业绩能上能下、职工收入随效益升降”,让能干事、干成事者“政治上有前途、经济上增收入”。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