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利率上涨额度紧张 房贷市场“一贷难求”

2017-08-14 10:04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利率上涨额度紧张 房贷市场“一贷难求”

近期房贷市场一收再收,不仅利率上调了,银行额度依然紧张。上周五晚间,包括农行、建行、中行以及交行在内的广州几家国有银行相继发出通知,12日(周六)起,统一上调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的1.05。广州地区的农行和建行的二套房贷利率相应提高了上浮比例,为基准利率的1.15倍。中行和交行二套房贷维持基准的1.1倍不变。此外,南方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进入下半年,各家银行贷款额度都异常紧张,向来资金充沛的国有大行放款时间少则1月,多则4个月。利率贵,额度紧张,贷款人有什么招数呢?

过桥贷月息三万

由于房贷额度紧张,放款时间过长,不少“换房族”都遇到了麻烦。

白领小军一家最近为了每月3万的过桥贷款利率愁眉不展。为了准备“二孩”,小军决定改善居住环境,通过“卖一买一”换一套更大的房子。今年4月,看好新房后,小军将其名下的一套二手房卖了,准备拿这个钱来做新房的首付。

小军房子的买家是首次置业,4月初向某国有大行申请了贷款,三成首付,七成银行按揭,利率九折优惠。“买家的银行同贷书4月就出了,6月份完成了过户,出了新房产证,银行都已经入押了,可是房款一直到现在都未能发放。”小军说,银行回复他们现在额度紧张,优先发放利率上浮的贷款,前期这些折扣贷款都积压在后面,得慢慢排队。

然而,换房一环扣一环,因为银行放款拖慢,作为卖家的小军迟迟无法收到房贷款项,而他又是属于卖旧买新的改善型置业,在资金周转上非常被动。“我买的新房本来约定6月30日过户,但由于款项无法到位,已违约一次,延后至7月13日过户及付款。但到7月份,前一套房款仍然未发放下来。”

为了避免违约赔偿和卖家反价,小军不得不寻求过桥贷款。“没收到买家的银行放款前,我只好通过中介金融公司申请了80万过桥贷款,一个月利息2.5个点,另外自己还做了几十万日息万分之五的信用贷,综合下来一个月要付3万元的利息。”面对一直遥遥无期的房贷和每月三万多的利息,小军一家人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再拖几个月,利息都不知道要付多少。”

事实上,近期由于银行放款难而陷入困境的换房人并不少。

家住新港路的小刘同样在今年4月就将其一套二居室小房出售,打算拿到房款后在萝岗买一套三房的婚房。“买家的同贷书5月8日就出了,公积金6月8日就放下来了,可是商贷部分一直没有动静,买家催银行,银行只是说额度紧张要排队。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商贷比公积金还慢!”看着上涨的房价和已排上日程的婚期,小刘心急如焚。“我五月卖房时,看好的新房是3.8万一平米,现在都已经涨到4.5万。银行一天不放款,我一天只能看着房价涨上去,100平米的房子,现在已经要多付70万了。”

放款插队要上浮50%

事实上,从今年3月开始,房贷就开始一路收紧。利率也从最初的85折、到9折、基准,再上调至目前的基准上浮5%。央行公布的6月信贷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6月末增速回落至30.8%,较年内最高点低6个百分点。今年3月份以来,房贷持续月度同比少增,上半年增量为2.2万亿元,同比少增708亿元,增量占 比下降至27.8%,较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

为了解当前房贷实际情况,南方日报记者以贷款人身份向各大银行支行网点咨询,发现房贷利率实际情况比银行官方公布的利率要更高。事实上,虽然很多银行官方公布的最低首套房贷利率是基准上浮5%至上浮10%不等,但在支行网点实际放款的时候,基本上是价高者得。

在五羊新城一家国有大行的网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基本上批贷款都要利率上浮20%,而且要排队。以前很多基准利率甚至折扣利率,都还积压着,排队时间或会很久。“如果希望尽快放款,最高的可能上浮到50%,会快一些。”

某国有银行网点信贷业务员说,前两个月的房贷申请很多,导致积压了很多没有批,现在贷款额度非常紧张,真的批不出贷款。这样的情况要持续到多久?上述人士表示:“可能等上一两个季度,情况能够缓解一些。”

珠江新城某股份制银行网点信贷业务员也表示,目前该行首套贷款最低要上浮10%。“可以获批但放款要排队,利率高的优先放款。排队可能几个月或半年,谁也说不清。愿意接受利率上浮30%,可以1个月放款。”

虽然各级按银行都陆续上浮房贷利率,但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在广州并未完全消失,汇丰银行目前依旧有折扣。记者上周五调查时,汇丰银行信贷业务员称,汇丰银行首套房贷将从本周开始会从基准93折上升至99折。不过,该人士表示,到年底预期利率会越来越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家银行,不同网点,房贷额度和放款速度也会有差异。“我们行现在额度还好,虽然放款时间都不敢确定,但一般一个月左右就可以了。我们上个月的额度没用完,据说其他支行的同事都放不出款。”某大国有银行东风路一支行信贷部人士表示。

■算账

首套房贷款200万月供1.3万

房贷利率上浮5%与基准利率相比,贷款人月供压力究竟会增加多少呢?随着房价节节上涨,目前在市中心买一套100平米的房子至少都要400、500万。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按揭贷款200万20年还清来计算,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4.9%,月供需要13089元。

若基准利率上浮5%,月供需要13360元,每月月供负担增加近300元。而如果要如上文所调查,希望加快放款,将利率上浮20%,利率已经到5.88%,月供需要14190元,比基准利率每月月供多付近1100元,20年总利息多付26.4万元。

二套房贷款200万20年总利息多6.6万

对于申请二套房贷的贷款人而言,同样按揭贷款200万,20年还清,若利率按照此前的10%计算,月供需要13634元。而若利率上升至基准利率1.15倍,月供则需要13910元,每月负担多276元,20年总利息多66240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