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基金经理看周期股:缺乏需求驱动的上涨趋势难以持久

2017-08-14 09:4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基金经理看周期股:缺乏需求驱动的上涨趋势难以持久

5月中旬以来,以钢铁、煤炭、有色等为代表的强周期行业股票,开始接力白酒家电等白马蓝筹股,持续走强。不过,这种强劲势头在上周五戛然而止,相关板块遭遇强势调整。对于周期股行情未来能否继续,多家公私募基金整体偏谨慎。

周期股缺乏需求驱动

北京一位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这轮周期股上涨的逻辑在于:一是供给侧改革的效果正在显现,部分企业被淘汰,低迷多年的煤炭、有色、钢铁等周期企业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中报业绩不错;二是部分企业从产量、产能上超预期放大,存在一定的结构性行情;三是在业绩支撑下,低迷多年的周期股带动市场人气集聚。

但该投资总监认为,市场对热点的追逐让周期股股价短期达到高位,但身处高点的周期股也引发了较大的市场分歧,如果没有需求驱动,预计这种上涨很难持续。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去年至今,周期股已有三波上涨行情,这三波行情从供给侧政策催化的逻辑、演变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逻辑,再演变到现在业绩兑现的逻辑。

该基金经理认为,在周期股中相对看好电解铝板块,这部分符合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股价右侧交易模型,比较适合参与。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坦言,要警惕的是,市场需求并没有有效放大,本轮周期股行情已有不小的涨幅,预计可持续时间不会太久,若达到阶段性收益目标就不会再参与。

此外,该基金经理分析,周期股存在自身的供求关系,现在市场需求没有明显增长,但股价和估值很多都攀上高位,目前危险大于机遇。

周期股四季度或有机会

在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看来,本轮周期股上涨的核心逻辑在于供给收缩,稀土、钢铁、电解铝这类周期股行情仍具有可持续性。

比如稀土,在供给方面,今年打黑力度和可操作性强于往年,行业内生产企业比较谨慎,同时,下游电机以及新能源等领域需求均较为旺盛,再加上国储持续收储,因此,稀土价格的上涨可以持续。同样,因为供给收缩和下游需求稳定,钢材价格今年上半年也持续上涨,钢企利润维持在历史较高水平,预计进入冬季环保限产后,可能会阶段性出现供需缺口。此外,今年电解铝将维持供需平衡的格局,仅从四季度看将会存在供给缺口,因此,预计今年四季度电解铝价格仍会延续上涨。

不过,该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对于所管理基金的整体仓位,以及周期类股票持仓进行了小幅减仓,一方面是因为相关股票短期涨幅较大较快,而基本面变化相对略慢,中间必然出现预期波动带来的股价波动,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对于三季度经济预期较高,但实际情况可能低于市场预期,同样可能出现预期波动带来的市场整体波动。

“但随着市场预期出现整体向下修正,我们认为,四季度周期股仍存在一次向上的机会。”

某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如果市场关于周期股的结构性行情机会仍存在,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当对一些主流热点个股进行阻击,适当对一些题材概念股进行短线操作。此外,该总经理表示,创业板的个股机会逐渐增多,可把部分市场目光转移到创业板。

另一家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受益于政策面供给收缩,需求面扩大等因素,短期继续看多资源股,但对于部分前期涨幅已大的品种需要谨慎追高。从走势看,本轮市场的节奏主要掌握在大金融、周期股之间轮番表现,而涨价因素驱动个股仍有机会,结构性行情以个股为主。建议关注有色稀土、铝等板块的参与机会。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孙晓辉 李树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