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养老助残卡存现金能领高额补贴?别信!

2017-08-14 09:32 北京日报

眼下正值“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办理发放的高峰期,却被电信诈骗给盯上了。近日,一些老年人收到了不法分子发送的诈骗短信,声称往养老助残卡里存入50元、100元不等的现金,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短信提醒等业务,届时将会收到有关项目发放的高额补贴。

日前,记者从负责养老助残卡办理发放的北京农商银行了解到,这样的信息流传让很多老人到银行排队激活金融功能。对此,银行方面特意贴出风险告示,提醒老人激活金融功能后务必管理好卡片和密码,避免卷入非法集资等诈骗案件。如果日常只是用于坐公交、逛公园,可以暂不激活金融功能。

一卡三功能账户彼此独立

“平时坐公交车、逛公园,只要出示一下就行,不用买票。听街道说要去银行办新卡,上下车都要刷卡,今后是不免费了么?”家住建国门街道大雅宝社区的邓大妈很担心。

对此,北京农商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工作人员解释说,上下车刷卡虽然会“嘀”的响一声,但并不扣费,只是方便大数据采集分析,便于城市交通运力的调整。

记者了解到,以往的“老年人优待卡”更多是老年人身份的象征,没有太多使用功能。今年,市民政局、老龄办制发的养老助残卡内设有3个独立账户:一个是65岁及以上老人的交通一卡通账户,可享政策优惠免费坐公交,逛公园;第二个是80岁及以上老人享有国家政策补贴账户,可向所在社区申请领取每月100元的养老助残券;第三个就是金融卡账户,可以激活办理活定期存款和理财等。

然而,对于“身兼多职”的养老助残卡,一些老年人表示担忧,“都在一张卡里,会不会我的养老金被刷了公交卡?”对此,北京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卡内三个功能账户彼此独立,并没有打通共享,卡内的金融账户需本人带身份证在柜台激活才能用。”

警惕“慈善富民”诈骗

还没等老年人弄明白,集政策优惠和金融账户于一身的养老助残卡就被不法分子给盯上了。

近日,一些老人收到了“民族大业”“巨龙”“慈善富民”等短信,对方承诺给予高额补贴,但要求存入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不等的现金,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短信提醒等业务。然后,将自己的信息、卡号、电话号码发到指定微信群,等“相关人员”调查结束,符合条件的就能获得所谓的“高额补贴”。老人一旦轻信,不仅全套个人信息可能被网上售卖,还可能被进一步诱骗存入高额现金。

这样的诱惑已经使得很多老人扎堆儿到网点激活金融账户。“其实大多数老人还是用这卡坐公交、逛公园,平时来咨询开通金融服务的老人很少。”昨日,北京农商银行朝阳支行望京分理处客户经理小陈告诉记者,在贴出总行下发的风险提示公告后,不少老人放弃了开通金融服务的想法。

“面对可疑并承诺巨额回报的投资理财项目,要高度警惕,切不可相信所谓‘民族资产秘密解冻’等信息。”月坛体育中心旁边的北京农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提醒,“不要轻信朋友圈信息和网络传言,务必保管好自己的卡片和密码,不要随意告知他人,更不要向陌生账户汇款、转账。”

不激活金融功能不影响坐公交

记者走访多家北京农商银行网点发现,来咨询、办理养老助残卡的老人络绎不绝,但激活金融功能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据北京农商银行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激活使用金融功能的养老助残卡大约不到两成左右。

“天天坐公交都用,激活金融功能就变银行卡了,心里反倒不踏实。”邓大妈表示。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不激活金融功能,并不影响持卡老人免费坐公交、逛公园。如需将养老助残卡当作一张银行卡使用,持卡老人需携带养老助残卡和本人身份证件,到农商行的营业网点办理开户、设置密码即可,也不需要存入大量现金,按个人实际需求存入适量现金即可。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农商行共受理申请养老助残卡制卡申请22万笔,共实现发卡238万张,受理养老助残券补贴发放2.39亿元。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范晓 实习生 黄仕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