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什刹海风景栈道回归 惊现最美“观海口”

2017-08-14 09:28 北京旅游网

来源标题:什刹海风景栈道回归 惊现最美“观海口”

什刹海大变样啦,一条美得冒泡的观景栈道横空出世,其实也不能说出现,因为以前就有,但是一直以来被酒吧等经营单位划成“消费区”,游客想免费看看都不行。现在,这样的风景咱们可以免费拥有,荷花市场的沿湖栈道上,熙来攘往的游客,在栈道上任意取景拍照,享受什刹海的夏日美景。不仅如此,什刹海经过整改,噪音木有啦!“静下来、慢下来”的老北京什刹海即将回归!

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咱北京这座著名景点——什刹海!

什刹海,始建于元代,元代铁骑进京,正好遭遇北方旱灾,粮草紧缺。为了能维持正常的消耗,忽必烈下旨命当年的水利学家郭守敬,在现在元代都城的东南角开凿了一条人工河运河,这条运河其中最有名气的一段就是什刹海这段。

什刹海分为,前三海和后三海。其中前三海是,西海,后海,和前海。后三海包括的是北海(北海公园)和中海和南海并称中南海。但现在主要指前三海地区。

什刹海的由来

在北京不管是地名还是胡同名,那都是颇具含义的,胡同名字也不是乱起的,每个胡同的名字都是发生过或有过相关事情而命名的。什刹海名字的由来也同样“大有来头”。

什刹海的名字中的“刹”这个字,其实是庙宇的意思。那海呢?其实这个海并不是大海的意思。因为在元代蒙古人对稍大规模的水域都称之为“海子”。而并非真正的大海。这什刹海本意其实就是在大规模的水域周围有很多的庙宇。那个什只是个代表词,字通“十”是虚数。并不是真代表有十间庙宇,是有很多寺庙的意思。其中最著名的就有大藏龙华寺,广化寺、火德真君庙等。

修建这条河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连通北京最著名的一条河——京杭大运河,但是郭守敬修建了这条人工河并非京杭大运河的主干线。因为郭守敬是在元代才开始修建开凿这条河的,只能算是京杭运河的一个分支。这条河的贯穿实际就是为了从杭州沿岸运送物资到北方,当年船就相当于现在的火车,是运送物资量最大的水上交通工具。所以说,不管前三海还是后三海,实际作用就是漕运码头,是为了运送物资而修建的。

什刹海中的后海

后海是前三海最具代表性的其中一海,因为其造型就一轮弯月,是前三海中水域面积最大的。

后海最有名气的该属恭王府(和珅)府,也是依后海而建,且毗邻后海南岸。不止于此,还有很多清代的著名的王府坐落于后海,如醇清王府。

清朝的最后一个皇帝溥仪,就出生在醇亲王府。

后海连通前海的还有一座桥,这座桥就叫做银锭桥。在银锭桥上有一景,就是燕京八景之一的“银锭观山”。 银锭观山是当初乾隆爷出宫游玩,行至银锭桥,站在桥上远眺西山,发现景色非同一般,故赐名“银锭观山”。这也算是现在北京还能见到“燕平八景”中少有的一景了。您要是有兴趣可以赶在晴天的情况下,下午太阳日落前目睹一番,也算是别有风味。

什刹海名人故居

什刹海的名人故居前海后海加起来,还真是有不少有名人故居。解放初的女作家丁玲的故居就位于后海一条叫小翔凤的胡同中;大文豪郭沫若的故居也毗邻前海;还有就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居,也在什刹海周边的护国寺大街把口。

现在,咱们影视界也有不少人在什刹海周围有四合院,像跳水冠军郭某晶,歌后某菲,功夫巨星李某杰据传在这里也都有宅子。

如果在什刹海游玩,大家可以留心一下会贤堂这个地方,位于什刹海荷花市场的北门正对面。首先,这里是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唱堂会的地方,外面里面还保留着原来的样貌。第二,这里发生过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京剧大师梅兰芳当年就在这里面唱过堂会。还有就是中国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大太监李莲英最后一顿晚饭也是在这里吃的。

后海自古就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不仅有风景,还有人文气息,现在已经成为了北京的著名的“旅游名片”。有一句话叫做先有什刹海,后有北京城,指的就是什刹海要比北京的故宫还要早修建将近百年。同样,这里的胡同也有着七百多年的历史。大家下次游玩不妨深度的感受下。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